第A33版:国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山东九旬老人拾荒17年捐助百余贫困学生
百余学者举报现代汉语词典违法
想要“长生不老”用过期药“炼丹”
两名司机违法肇祸遇难者中有9名学生
湖北高考输液班无人考上重点校
唱歌抢麦起争执陕西男捅死两亲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8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九旬老人拾荒17年捐助百余贫困学生

刘盛兰最珍惜的,是他身后这些与受助贫困生的合影
 

N广州日报

本报讯 山东烟台的刘盛兰老人感动了许多人,90岁的他是个孤寡老人,却17年来靠拾荒捐了7万多元善款,100多个贫困学子得到他的帮助。支持老人善举的理由很简单:捐钱,把钱捐给那些需要帮助的贫苦学生,让他们记得,曾经有这么一个老人,在他们困难的时候帮助过他们,让这个世界记得自己曾经来过。

今年,腿脚不便的刘盛兰不得不停下拾荒的脚步,但他的爱仍在延续,他的故事会流传下去。

17年几乎未尝肉味拾荒老人转捐养老善款

8月22日中午,山东烟台招远市蚕庄镇柳杭村,刘盛兰孤独地坐在桥头。

刘盛兰是个名人,“90岁孤寡老人17年靠拾荒捐助7万多元给100多个贫困学子”——以上这句长句包含的信息,是他出名的理由。

他“17年几乎未尝肉味,没添过一件新衣,吝啬得连个馒头都舍不得买,却在贫苦交加的17年里,慷慨地将靠拾荒所得钱财捐给了全国各地的贫困学子”,曾获评“感动烟台”年度人物。

刘盛兰的家,昏昏暗暗,桌子上摆着他去年获得的奖杯,墙上挂满了锦旗。他把最显眼的位置,留给了他和那些曾受他捐助的贫困学生的合影。他最早捐助的贫困学生已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了,现在经常到村子里去看他。

从今年年初开始,年过90岁的刘盛兰老人终于停止了长达17年的拾荒生涯——因为“腿太疼,走不了路”。

刘盛兰告诉记者,目前有好心人捐助他生活费,他会把这些捐给他的善款进行重新“分配”,转给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只要有孩子需要帮助,我就会给他寄钱。我现在不光帮助贫困学生,生病的孩子也帮”。

刘盛兰的远房侄子刘建喜介绍,近年来,刘盛兰每年捐出去的善款约有1万多元,这些钱都是别人捐给他的养老钱,可他一分钱都没花过。

73岁时没了退休金他以捐款化解内心恐惧

刘盛兰告诉记者,他没有儿女,但曾经结婚后又“离婚”。他原本有个哥哥,但已经不在了,侄子、侄女全都在外地,于是他成了孤寡老人。

如果不是因为73岁时的人生转向,现在的刘盛兰或许只是个普通的孤寡老人。那一年,他所在的工厂出了问题,他的退休金成了泡影,他不得不重新思考自己的养老问题。

“我当时就想,如果我老得不能干活了怎么办?”刘盛兰说,“没儿没女,到死了,也不会有人记得我。”这些基于传统观念的想法让当年73岁的刘盛兰感到恐惧。

他最终想到了一个化解内心困境的点子:捐钱,把钱捐给那些需要帮助的贫苦学生,让他们记得,曾经有这么一个老人,在他们困难的时候帮助过他们,让这个世界记得自己曾经来过。

所以,现在老人最期盼的,便是受他捐助的孩子在收到钱之后,能够给他去个电话,告诉他,钱已经收到了。

从73岁到83岁,刘盛兰一直在招远市城区拾荒,用自己拾荒的钱捐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

83岁时,他回到了村子里,但仍然坚持自己的爱心捐助,村里的垃圾堆旁,不时能够看到他拾荒的身影。

直到今年,年过90岁的他再也难以迈开疼痛的双腿奔走在各个垃圾站之间了,他整整坚持了17年的拾荒生涯就此结束。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