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福州新闻·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鼓岭核心景区冒出新建坟墓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8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鼓岭核心景区冒出新建坟墓
几十米外,就是鼓岭古街,这里有宜夏别墅、万国公益社、映月湖公园等,都是鼓岭的代表性景点;不少游客表示,坟墓让他们游兴大降,希望有关部门能尽早处理
坟墓位置很醒目,游客很容易发现
正在施工的鼓岭古街,是鼓岭核心景区,坟墓位于左上角箭头指示处后方50米
 

N本报记者 文/图

本报讯 昨日,游客周先生带着家人,来到福州鼓岭游玩。没想到,一家人的兴致,被一座坟影响了。“在鼓岭核心景区内,有人新建了一座坟墓,还放了好多个花圈。”昨日,周先生向本报反映了这一情况。

记者昨日来到现场,发现新建坟墓所处的位置,距离正在修复改造的鼓岭老街仅有几十米远。这条老街上,有鼓岭邮局、万国公益社、宜夏别墅、李世甲别墅等多座历史价值颇高的老建筑,映月湖公园也在附近,这里无疑是鼓岭风景优美、历史价值高、文化氛围浓重的核心风景区。鼓岭作为旅游景区,是严禁修建坟墓的,尤其是这样的核心区域,如此“青山挂白”,让游客心情大打折扣,影响了鼓岭的形象。

为何会在核心景区内出现新建坟墓?是谁在新建坟墓?相关部门对此将采取什么措施?昨日,记者进行了现场调查,并采访了相关部门。

现场调查新坟墓建鼓岭中心小学大门内

昨日,记者驱车沿着鼓宦公路,往鼓岭核心景区——宜夏村前行。在公路旁一座老别墅附近,是福州市鼓岭中心小学的大门,一条水泥路向上延伸。记者走进大门,走了10多米远,看到水泥路一侧的小山坡上,新建了一座坟墓,坟墓上堆着黄土,周边还摆放了5个花圈。“这条水泥路,是小学生上学的必经之路。”当地村民郭先生说,把坟墓建在小学大门内,影响确实不好。

鼓岭核心景区风景优美,是谁在这里新建坟墓的?宜夏村村民郭依伯说,一个多月前,宜夏村一位老人过世,没有进行火化,而是采用棺材土葬。“在这个新坟旁,还有一座坟墓,据说就是这个刚过世老人的老伴的坟墓。”有村民怀疑,这座坟墓或许是属于这位老人的。由于老人还未下葬,记者无法核实村民的说法。

当地村民说,五六年前,鼓岭地区的老人过世,大部分采用土葬,最近几年,福州市、晋安区对新建坟墓审批很严格,严禁在核心景区内新建坟墓、改扩建坟墓,还对影响景区的坟墓进行了搬迁。

几十米外鼓岭古街正在修复

在该新坟周边,记者看到多座有重要历史价值的古建筑。几十米外,是刚修复完毕的映月湖公园,公园周边是新建的上山小街巷。一位正在施工的工人介绍,这是鼓岭古街,100多年前,这条古街两侧有很多店面,是当地居民为度夏的外国人开设的理发店、洗衣房、食杂店等。

据了解,老街主路段起于映月湖公园,止于李世甲别墅,总长约800米,正在修复改造。“鼓岭老街把鼓岭邮局、万国公益社、洋人游泳池、宜夏别墅、李世甲别墅、加德纳别墅、鼓岭基督教堂附属楼7处历史建筑串起来了,这些建筑都很有历史价值,因此被列为鼓岭首批保护修复的建筑。”相关负责人介绍,万国公益社是很有名的历史建筑,被誉为福州最早的会所。这里无疑是鼓岭风景优美、历史价值高、文化氛围浓重的核心景区,在这里新建坟墓,将会影响鼓岭形象。

至于是谁在这里新建坟墓,工人都表示不知情,“坟墓在鼓岭中心小学大门里,由于放假,学校没什么人,很清静,我们也不知道是谁修的。”

各方声音 别给鼓岭旅游度假区“抹黑”

昨日,从杭州来福州鼓岭旅游的刘先生说,鼓岭景区自然风光很不错,虽然现在各座古建筑在修复,但还是有看头。“我在游玩时,也发现了在鼓岭中心小学大门附近新建了一座坟墓,还放了几个花圈,顿时游兴大降,心里很不是滋味,有些遗憾。”刘先生说,希望景区管理部门要尽早动员墓主家属迁走坟墓,别给鼓岭度假区“抹黑”。

今年夏天居住在鼓岭避暑的陈先生说,每年夏天他一家都要在鼓岭租一栋小别墅住上一段时间,感觉在鼓岭避暑很好。当听记者说起在鼓岭核心景区内出现新建坟墓的情况后,陈先生说,现在鼓岭知名度越来越响,居然在核心景区出现新建坟墓,这无疑糟蹋了鼓岭度假区的形象。

宜夏村村民也表示,随着鼓岭开发,村子越来越美,来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在这个节骨眼上新建坟墓,的确不妥”。

部门说法 鼓岭“青山挂白”必须依法查处

昨日,记者将在鼓岭核心景区出现新建坟墓一事,向福州市殡葬管理处反映。该管理处一工作人员表示,《福州市殡葬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旅游风景区为禁止建坟区。禁止擅自开山建坟,违规的,责令限制改正,拒不改正的,强制迁移、平毁。

记者随后采访了晋安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他表示,将通知宦溪镇派人到现场调查,并通知新建坟墓的家属迁走坟墓,恢复植被。“鼓岭度假区内绝不准新建坟墓,违规的要依法整治。”该相关负责人说,前段时间,该局和相关部门对鼓岭景区进行了“青山挂白”整治,对破坏山体、建设坟墓的进行依法查处。

昨日,鼓岭度假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了解到鼓岭核心景区出现新建坟墓后,表示会进一步调查,尽快动员墓主家属迁走坟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