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国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南科大昨揭牌成立
网购动车票有望可选座
深化改革十年破解体制障碍
我国首个地震预警系统最快将提前20秒预警
温家宝:没有和平环境一切无从谈起
87岁李文祥:“在哪儿都是为人民服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9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科大昨揭牌成立
已有233名学生,签约70多名世界著名大学老师
南科大校长朱清时
南科大校长朱清时(左三)和与会嘉宾一起为南科大揭牌
 

N新华

本报讯 昨日,南方科技大学成立大会暨2012年开学典礼在南科大第一校区举行,这意味着承载中国高教改革重大使命的大学正式在深圳诞生。记者了解到,目前南科大有学生233名,已签约70多位来自世界著名大学的老师。

【校长致辞】南科大改革核心是培养创新人才

南科大校长朱清时致辞表示,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我国教育的规模越来越大,经费投入越来越多,可是大批创新人才仍不见涌现。一个原因在于我国的教育只重视传授知识、只重视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不仅忽视、甚至伤害了学生的创新素质。因此,南科大改革的核心内容,是探索如何培养大批创新人才。

他说,改革创新是南科大的立校之本。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南科大必将以更大的气魄、胆识和力度推进各项创新,完成南科大作为国家高教综合改革试验校的重大使命。

作为我国高校教改的“试验田”,南方科技大学于2007年5月启动筹建。2011年3月1日,南科大首届教改实验班的45名学生入学。2012年4月16日,教育部公布《教育部关于同意建立南方科技大学的通知》,南科大正式“去筹转正”。

【教学计划】学生在第一年暂不安排选修课

2012年5月底,南科大公布2012年招生方案,采用高考成绩占60%,高中平时成绩占10%,南科大复试成绩占30%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2012年7月,南科大从全国8个省共录取新生188人,新生高考平均成绩超出一本分数线69.475分,已经达到985高校的中上游水平。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科大已经签约了70多位来自世界著名大学的老师,此前已有30多位老师到位,9月份还将有一二十位老师。“针对这一批学生,老师已经足够了,人才引进形势大好。”朱清时说。

但是,朱清时也表示,由于成本太高,未来师生比将从当前的1∶3逐步调整到1∶8,但师生比仍会比一般大学小。同时,为了避免新生选修过多选修课导致课程安排过满、负担较重的问题,南科大将课程压缩到了8门,并且第一年暂时不安排选修课。“待学生成熟后,再逐步增加选修课,让他们都能够个性化地发展。”朱清时说。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