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1版:财经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汇丰版PMI创41个月新低
8月CPI或触底反弹
你是哪类型的投资者?
货车流量下滑拖累福建高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9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汇丰版PMI创41个月新低
连续10个月环比放缓,官方数据8月降幅也突然扩大
 

N本报记者 杨阳 综合

核心提示

昨日上午,汇丰公布中国制造业经理人指数(PMI),上月PMI从49.3

大幅下滑至47.6,为2009年3月美国次贷危机以来的最低,连续第10个月环比放缓。

之前,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报告也显示,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9.2%,较7月份下降0.9个百分点,连续第四个月回落,这也是该指数自2011年12月份以来首度跌至50%荣枯分水岭之下。

钢铁业创新低

根据官方版PMI数据,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9.1%、49.9%、47.7%,均低于50%,凸显企业生存困难。而从行业来看,情况似乎更不容乐观。尤其值得注意的是,8月份钢铁行业PMI仅为39.9%,比7月份回落4.6个百分点,创2008年12月份以来的新低。

“其实,不仅是钢铁行业,目前中国的煤炭行业、原材料加工等上游企业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问题,下行速度明显。”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茂辉认为,“如果上游企业的订单、生产等无法得到较快的复苏,这种下行的势头势必逐步传导至中下游企业。”

降幅突然扩大

自5月份开始,制造业PMI已连续3个月走低,5、6、7月份的制造业PMI分别为50.4%、50.2%、50.1%。不过,制造业PMI始终处于50%荣枯分水岭之上,尤其是降幅逐渐收窄的趋势,让人们相信,虽然中国经济依旧在下行,但是已经出现好转的迹象。然而,8月份制造业PMI一下跌破50%的界限,以及迅速扩大的跌幅,令曾有的判断出现了变化。

9月企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表示,8月份PMI指数继续下降而且降幅加大,绝对水平降到50%以下,从指数自身特点看,反映制造业处于收缩状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则分析称,生产回落一方面是市场需求、特别是外需相对不足,更主要是因为一些行业主动压缩过剩产能。此外,7、8月是中国制造业经济的淡季阶段。经济运行呈现逐渐筑底迹象,9月PMI数据可能会企稳回升。

新订单下降明显

汇丰指数也显示经济面临加速下滑风险。汇丰8月PMI细分数据显示,内地制造业新业务创下9个月以来最大减幅,产出也因此重新开始放缓。中国制造业产出降幅虽仍算轻微,但已是3月份以来的最高纪录。关于减产的原因,受访厂商表示是新接业务量下降所致。月内新订单出现9个月以来最大降幅。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指出,数据显示经济面临加速下滑风险,外需继续滑坡背景下,企业经营压力在增大。他再度呼吁应加大政策刺激以稳增长、保就业。

闽工业利润增长

与此同时,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继续下降,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前7个月实现利润26785亿元,同比下降2.7%。而在我省,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前7个月完成增加值4348.44亿元,增长14.8%。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