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1版:财经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汇丰版PMI创41个月新低
8月CPI或触底反弹
你是哪类型的投资者?
货车流量下滑拖累福建高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9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是哪类型的投资者?

 

N兴业全球基金 钟宁瑶

市场积弱,经常被问到应该如何做投资。笔者认为要搞清楚应该怎么投资之前应该先弄清楚你是哪一类的投资者,关键是要找到适合你的行为方式和价值观的投资方式。根据不同的行为方式,大部分的人群可以分为以下几类:投资型、储蓄型、消费型以及负债型。

投资型的无需多言,这类人群通常有良好的财务情况,投资已经成为其生活中的重要部分。这类人对于投资类信息较为敏感,对于市面上形形色色的投资品种相对熟悉,对他们来说,投资已经变成一个不断精进的正循环。但可惜这个群体在人群中并不多。

储蓄型的在中老年群体中很常见,观察他们的日常行为可以看到他们大多有着很好的消费习惯。反映到投资上,则相对保守,也许负债不多,但资金的主要存在形式是定存。这个群体中的许多人也许尚未踏出投资的第一步,而这第一步可以选择一些风险较小的品种开始尝试,比如债券型基金或是保本基金,从跑赢定存开始,有了累积收益,尝到了投资的甜头,风险承受能力也会随之增加。

月光族就是消费型的典型,这个群体中很多是刚踏上工作岗位不久的年轻人,或者对物质有着持续的高要求,大多不愿意舍弃当下的享受。如果无法预留出一定的现金流进行投资,但又想投资,那么需要改变自己的消费习惯,仅这一项,你也许会发现一年下来已经能积累不少现金。可以借用一些强制储蓄的方式,比如定投来克制自己的消费冲动。

负债型的人群比如房奴,做房奴就那么悲催么?做了房奴还能不能投资?当然能。大多数的人会选择提前还贷。那么有了闲置资金,在选择还贷还是投资之间,是有可以理财的空间的。如果你能找到一种明显高于贷款利息的投资产品,那选择投资是明智的,急于还贷其实是没有必要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