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8版:国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因两中国乘客斗殴 瑞航中途被迫返航
新闻连连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9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因两中国乘客斗殴 瑞航中途被迫返航
搭乘200名乘客,由苏黎世飞往北京;两肇事者因坐椅向后调整问题斗殴被捕,现已获释,一人被处罚金
机上乘务员为斗殴者处理伤口
 

N新华 法晚 新晚

瑞士国际航空公司3日证实,该公司2日由苏黎世飞往北京的LX196航班一架客机因两名中国籍乘客在机上斗殴而被迫返航。这两人已被移交至苏黎世州警方接受调查,目前两人已获释,其中一人被处罚金。据悉,这架空客A340飞机上载有200名乘客,返航时已飞行超6小时,到达莫斯科附近。两名斗殴的中国男子分别为27岁和57岁。

现场细节 一老一少喝得“醉醺醺”

据报道,这架瑞士航空公司飞往北京的客机航班号为LX196,原计划飞行9小时50分钟抵达北京。分别为27岁和57岁的两名中国男乘客在该航班上醉酒斗殴,迫使这架载有200名乘客的空客A340飞机掉头返航,当时飞机已飞行了3个多小时,位于俄罗斯上空。据法媒援引瑞士航空发言人梅迪·盖宁的话报道称,该航班已经于当地时间2日晚返抵苏黎世,随后两名肇事乘客被移交给当地警方。

据奥地利《航空先驱报》报道,这两名大打出手的中国乘客当时都显得“醉醺醺”的。该报援引这架客机上的乘客的讲述称,这两名乘客的座位一前一后,在飞机上就餐期间,前面的年轻男乘客将坐椅靠背后倾,而坐在后排的年老乘客觉得自己的就餐空间狭小,烦闷不安,并大喊起来,一怒之下突然跳起击打前座男子的头部。

被激怒的年轻人随后与这名年老的乘客厮打了起来。当乘务长过来试图阻止两人打架时,两人在混乱中将乘务长打伤。瑞士《观察报》援引在场乘客的话描述,周围还有其他乘客也加入了打斗,场面一度不可控制。最后在机上其他乘务人员和乘客的协助下,两名醉汉均被制服,年老的乘客还被暂时绑在了机舱尾部。

紧急处理 班机飞至莫斯科附近返航

瑞士航空发言人齐萨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斗殴事件发生时,班机正位于俄罗斯莫斯科附近上空,机长担心机上打斗场面继续恶化危及飞行安全,又因迫降莫斯科会造成机上乘客入境签证复杂等局面,决定返航苏黎世。客机在离开苏黎世6个多小时后,在当地时间2日晚上近8:00安全返回苏黎世机场。苏黎世机场警方随即上机逮捕了这两名打斗的乘客,他们定于当地时间3日接受警方的问询。瑞士苏黎世州检察官达妮埃拉·冯·卡埃内尔4日说,两名肇事中国乘客已于3日下午获释。其中57岁的中国乘客因危害公共交通被处以按日支付的罚金,天数为90天,但她拒绝透露具体金额。她说,这项罪名在瑞士是刑事罪。

瑞士国际航空方面已经将机上其他乘客安置在当地一家旅馆中。由于该公司3日前往北京的航班客满,他们将联系其他航班搭载这批乘客。

专家说法 同机乘客可向斗殴者索赔

4日LX196航班恢复正常运营,清晨4:51,搭载着200多名已延误了一天的旅客,顺利抵达北京首都机场。

昨天上午,中国乘客机上斗殴事件经媒体曝光后,在网上引发热议,截至上午9:30,某论坛上已有12800多名网友参与评论。网友“素子花开”表示,这两名斗殴的乘客“丢人都丢上天了”;网友“知其不可而为”则建议航空公司建立“黑名单”,让两人今后再也坐不成飞机。

瑞士国际航空公司于今年2月正式开通北京、苏黎世两地之间直飞航线。中国也已取代日本成为瑞士在亚洲最大的旅游市场。

民航专家表示,瑞航机组在事发后选择返航,是恰当的决定。根据《中国民用航空法》第四十六条:飞行中,对于扰乱航空器内秩序,危害航空器所载人员安全以及其他危及飞行安全的行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机长有权采取必要的适当措施。

广东信达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的李书荣律师还指出,当事飞机上的另198名乘客,如果因返航造成了实际损失,可向两名斗殴乘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赔偿。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