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本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国发展关键要靠企业家、实业家”
“欧元之父”支招闽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9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发展关键要靠企业家、实业家”
诺贝尔奖获得者爱德华对话闽商
诺奖经济学奖得主爱德华·普雷斯科特
中国发展关键要靠企业家、实业家。一方面是开放,另一方面是努力与竞争,尤其是中国内部的竞争,竞争有助于发展。
邱晓华
林聪颖
丁世忠
 

N本报记者 欧阳进权 朱茵茵 文/图

本报讯 假如没有固定资产投资,中国GDP是否还能保持高速增长?中国房价是否会出现大幅波动?福建品牌如何冲出国门,走向世界?……昨日下午,受邀参加第三届闽商论坛活动的经济学家、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爱德华·普雷斯科特,与曹德旺、丁世忠等近20名闽商,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进行对话。这场诺奖得主与闽商代表的对话持续两个半小时,双方就当下许多热点问题展开对话。

关键词 GDP

中美人均GDP差距在缩小

昨日,福耀玻璃董事局主席曹德旺首先向爱德华提问。

曹德旺说,中国每年的GDP有40%源于投资,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占的比重很大。曹德旺询问爱德华,假如没有固定资产投资,中国的GDP是否还能保持高速增长?对此,爱德华坦言,作为(计量)经济学家,他对政策的预测并不擅长。但是他认为,中国经济会不断修正,只要中国政策维持正确做法,他对中国经济发展保持乐观态度。

刚刚当上紫金矿业副董事长的原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询问爱德华:“中国人均GDP要赶上美国,有什么建议?”爱德华回答说:“中国发展关键要靠企业家、实业家。一方面是开放,另一方面是努力与竞争,尤其是中国内部的竞争,竞争有助于发展。人均GDP,美国曾是中国的20倍,现在是10倍。这个距离正在缩小。”

房价 关键词

中国房价不容易大幅波动

爱德华表示,美国过去也犯过注重固定资产投资的错误,导致房地产库存大量增加,之后房地产进入低迷,房价波动很大。他所在的美国亚利桑那州的房地产,在金融危机后,跌到了最低谷,到现在交易量有所恢复,但是依然非常便宜。

听到爱德华将话题引向房地产,福建盼盼集团董事长蔡金垵说,现在,美国很多地方房价还不到中国某些城市房价的一半,中国房价是否也会像美国出现大幅波动?爱德华回答说,中国人口是美国的4倍,作为一个人口大国,中国很多城市人口密度非常高,在这个情况下,房价不容易出现大幅波动。

关键词 制造业

中国也可把一些产业转到国外

九牧王董事长林聪颖担忧的是,美国制造业回归会影响中国经济。爱德华表示,制造业在美国经济中所占的比例一直不小,此前美国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制造业有所下降,其实,说下降也就是从40%下降到30%,比例依然很大。

爱德华认为,中国不必担心美国制造业回归,他还建议,现在中国经济逐渐发展,中国企业可以把一些产业转到其他国家,国内应致力于更高技术含量、更高附加值产业的发展。

关键词 市场

品牌国际化关键在沟通

这次对话上,安踏董事局主席丁世忠的问题有一定的代表性。他说,现在,很多企业都在谈品牌国际化,福建不少鞋服品牌已经做到了国内领先,但品牌国际化难度很大,而在美国能做到国内领先,就很容易实现国际化。他请教爱德华,品牌国际化的诀窍在哪。

爱德华认为,欧美企业也遇到过品牌认知不断提高的问题,如今已成为全球企业的沃尔玛,到了墨西哥、印度也很难成功。能否让当地人接受,关键在于沟通,期间会遇到很多麻烦。

此外,爱德华强调,创新也很重要,很多产品的研发创新发生在美国的原因在于,美国现在拥有良好的研发环境,研发人员的收入也比较高。爱德华认为,提高研发人员的待遇,会促进研发创新,有助于品牌走出国门,冲向世界。

结束与闽商代表的对话后,爱德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我被不少问题难倒了”

N本报记者 欧阳进权

本报讯 上午参加投洽会开幕式与国际投资论坛,下午与闽商对话,爱德华·普雷斯科特昨日忙碌了一天。傍晚,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爱德华是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他一直致力于中国经济史与经济大萧条等重大问题的研究。昨日与闽商对话,福建新老两代企业家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我被不少问题难倒了”。爱德华认为,闽商是“一群了不起的人”,资金应该投向他们的企业。

“中国GDP增速破八,这很正常”

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爱德华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危机最大的问题在欧洲。爱德华认为,美国遇到的问题,只是政策执行不到位。而欧洲,特别是南欧一些国家问题比较严重。

爱德华说,面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美国、日本等国都在减税。按理说,欧洲领导人也应坐在一起讨论制定更好的税收政策,但是欧洲不少领导人似乎打算提高税率,控制欧洲经济,爱德华认为,这么做会适得其反。

谈到如何看待“中国GDP增速降到了8%以下”,爱德华表示,这是正常现象,经济高速增长之后总会有所回落,他认为中国经济在今后十年还将保持较快发展。

“资金应该投给福建企业家”

昨日,爱德华与闽商进行了长达两个半小时的对话,闽商中既有曹德旺等老一辈企业家,也有匹克CEO许志华等新生代闽商。对话后,爱德华告诉记者,他与闽商交流后才知道,新老两代闽商都很乐于思考,而且在寻求新的答案,昨日对话中,他被不少问题难倒了。

爱德华认为,这些企业家既掌握了不同于常人的管理技能,又非常关注全球经济局势,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他表示,“闽商是一群了不起的人。”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投资者究竟该买黄金还是美元?爱德华建议,在中国,资金应该投给这群福建企业家,“放在有才智的人身上”。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