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8版:福州新闻·时政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全球三千金鱼 福州“选美”
国宝兽首亮相榕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9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三千金鱼 福州“选美”
海峡渔博会周末亮相,首届国际金鱼大赛是重头戏,规模为世界之最
一千个大鱼盆摆满了展厅
最重的金鱼有3斤多重
 

N本报记者 章微/文 张超晖/图 实习生 李泉

本报讯 昨日,来自巴西、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台湾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条金鱼来福州“报到”,它们都是中国首届国际金鱼大赛的“选手”。今天参加海选后,明天将决出冠、亚、季军,并于15日和观众见面。

9月15日至17日,由农业部和省政府主办的2012海峡(福州)渔业周暨第七届海峡(福州)渔业博览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而国际金鱼大赛则是本次海洋渔业周的重头戏,规模为世界之最。

巨无霸有好几条

昨日是金鱼集中“报到”的日子,记者第一时间赶到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探营。金鱼初选区位于会展中心用餐区,1000个直径80厘米的白底大盆摆满大厅。首个“报到”的是南京金鱼俱乐部的6尾金鱼,都是传统的龙睛、水泡品种。秘书长曹峰说,其中一尾“弓背短尾蓝水泡”是他们通过7年时间自己杂交培育的新品种。

过了一会儿,福州潘氏金鱼携带首批“金鱼巨无霸”前来登记。这10条金鱼每条都有2斤多重,需要成人双手才能托起。潘氏金鱼第二代传人潘国城说,这些鱼都养了3年以上,大的有3斤多。

福州金鱼协会会长李永杰,这次带了20多尾金鱼参赛。他透露,他还将带来一条36厘米长的“红白狮头”,预计是这次参赛选手中“个子”最高的“大个头”。

截至昨晚,已有近3000条金鱼前来报到。

冠军将住2万元“别墅”

今天海选完,3000条金鱼,只有200条可进入决赛,比赛可谓残酷。200条金鱼按金鱼种类,分狮头、龙睛、水泡、蝶尾、虎头、琉金、珍珠、国寿等11个组别。每个组别又分为1岁鱼(相当于“少年”组)、2岁鱼(“成年”组),角逐出每个组别的冠、亚、季军。22个分组冠军不分年龄大小,再角逐全场的总冠、亚、季军。全场总冠军“世界金鱼皇后”将赢取2万元大奖。

决赛在3号展馆举行,这里也布置了几百个大盆,还备有几十个精美的鱼缸。其中有三个鱼缸特别大,这就是为全场总冠、亚、季军准备的“高档别墅”。李永杰介绍说,最大的鱼缸2米长,造价2万元左右,专供全场总冠军居住。

□相关

福州金鱼是全国比赛获奖专业户

在金鱼“选美”大赛上,福州金鱼是获奖专业户,单在2010年、2011年全国金鱼大赛中,福州金鱼接连两届“大满贯”,包揽了全场总冠、亚、季军。其中,2010年,来自福州的“中国金鱼皇后”拍出了6.6万元的天价。

福州金鱼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其个头大、色彩丰富、品种多,在国内国际上多次获金奖。

福州并非金鱼发祥地,为何能载誉全球?福州金鱼协会秘书长王爱民说,这与福州气候好水质优、金鱼生长周期长有关,再加上福州养鱼人特有的养鱼经验,通过人工授精杂交出形态各异、色彩丰富的新品种。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