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今日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市民争尝百余斤大石斑鱼
免费范围扩至机场高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民争尝百余斤大石斑鱼
第七届海峡(福州)渔博会昨开幕,台湾馆和金鱼展区最火爆,市民争购台湾特色水产
师傅现场制作鱼丸
80公斤重的巨型石斑鱼
 

N本报记者 阙文龙 蔡镇金/文 张超晖/图

本报讯 昨日上午,我国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渔业盛会——2012海峡(福州)渔业周暨第七届海峡(福州)渔业博览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渔业周、渔博会由农业部与福建省政府共同主办,福州市政府、农业部渔业局、省海洋与渔业厅、省台办承办。农业部总经济师于康震,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志南出席开幕式。

本届渔博会亮点频频,台湾馆和金鱼展区最为火爆,许多市民排队争吃160多斤的龙胆石斑鱼,纷纷争购台湾特色水产品;首届世界金鱼大赛揭晓,20多条获奖金鱼共拍出百万元。

昨日还举办了中国—东盟渔业投资与贸易洽谈会、亚太水族联盟会议、远洋渔业合作圆桌会议、两岸三地全国海钓锦标赛,此外还举行了渔博会重点项目签约,签约项目38项金额102.7亿元,在历届渔博会中首次突破百亿大关。

亮点1 台湾馆重点推广“渔文化”,台湾特色水产很抢手

昨天,最热闹的展馆当属台湾馆。台湾馆以台湾少数民族南岛文化与“宝岛渔宴”为主题,馆标设计将“鱻”字以3条飞鱼图像作替代,象征鲜满宝岛之意。当本届渔博会开幕式完后,台湾馆就传来了一阵阵欢歌笑语,这是台湾达悟人传统的勇士舞与阿美人的少数民族热情舞蹈引起的欢呼声。

据台湾水产协会理事长沙志一介绍,这是他们身着达悟人的传统服饰与头饰进行挂飞鱼干的丰收仪式。据台湾馆主办方介绍,此次台湾馆除了介绍台湾渔业产品外,更为注重的是推广台湾的渔文化。

鬼头刀鱼松、鲑鱼酥、旗鱼松、飞鱼卵香肠、水晶水管……昨日,台湾馆展出的各种台湾特色的水产品,备受市民青睐,引来许多人争购。

亮点2 现场烹制分食1米多长龙胆石斑

本届渔博会最大、最引人关注的一条鱼——巨型龙胆石斑,在万众期待中,终于亮相了。昨日中午,重达160多斤、1米多长的龙胆石斑,由7名壮汉抬到台湾馆的表演舞台上。龙胆石斑之大令人惊叹,一位5岁多的小女孩张开双臂都没鱼身长。

在将巨型龙胆石斑平放后,专程从台湾赶来的刀工师傅上台为观众表演了一场刀工秀。只见该师傅一手按住鱼头,一手持刀,先割下两边鱼翅,然后切下鱼头,随后从鱼身中部稳稳剖开。不到15分钟,一尾巨型龙胆石斑在师傅精致的刀功下“四分五裂”,鱼身每个部位分盛不同盆里,刀工师傅娴熟的刀法博得现场观众的一片喝彩。

随后,两位厨师在市民的注视之下,拿着煮熟的石斑鱼,一边手起手落在各个小碟里抓放佐料,一边对着话筒讲解料理制作方法。据了解,为了让市民更快地学会龙胆石斑料理的制作方法,台湾馆主办方还向市民发放鱼料理的创意食谱单。

很快,简易的龙胆石斑料理就制作完成,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龙胆石斑被分为一个个小碟,市民按顺序一个个品鉴。因人较多,有些市民担心吃不到来自台湾主厨料理的龙胆石斑,开始疯抢,导致现场一度有些混乱。据粗略统计,共有百余个市民第一时间品尝到了台湾龙胆石斑鱼料理。

亮点3 金鱼展区异常火爆,90岁阿婆坐轮椅来观赏

昨日上午,福州海峡会展中心3号馆人头攒动,异常热闹,许多市民涌向金鱼展区,目睹评选出来的世界冠军金鱼、亚军金鱼、季军金鱼的“美貌”,不少市民纷纷拿出相机、手机拍照。

记者看到,摆在金鱼展区最中间位置的总冠军琉金组冠军的金鱼特别大,红白相间,慢悠悠地在大鱼缸里游来游去。

“我前两天看到报纸关于世界金鱼大赛将在今天揭晓的消息,所以今天推着轮椅,送90岁的奶奶来观看。”市民周海晖说。

在昨日下午举办的获奖福州金鱼拍卖会上,获得冠军的20尾金鱼中,福州地区的18尾金鱼打包拍卖,被18号买主以100万元拍得。

亮点4 阿拉斯加野生海产品首次亮相渔博会

你见过近10斤重的巨型螃蟹吗?你吃过美国阿拉斯加野生三文鱼吗?昨日,在渔博会展会上,来自美国阿拉斯加的野生三文鱼、黑鳕鱼、大比目鱼,以及各种巨型蟹类产品首次在渔业周、渔博会亮相。

昨日,美国阿拉斯加海产市场协会中国代表处的姚女士介绍,美国阿拉斯加海产首次来福州。

据介绍,阿拉斯加是世界上最大、产量最高的商业渔场之一,阿拉斯加的海产品都是天然和野生的,没有人工养殖,在阿拉斯加私自养殖是犯法的,那里的海产品都有严格的监管体系,不准随意捕捞。

亮点5 福州荣获“中国鱼丸之都”师傅现场教市民做鱼丸

昨日,中国渔业协会授予福州市“中国鱼丸之都”称号,这是目前全国唯一的“中国鱼丸之都”,去年福州年产鱼丸超17万吨,占全国产量的30%以上。同时福州市还被中国远洋渔业协会授予“中国纯天然水产品产销基地”称号。

昨日的福州鱼丸馆内,福州鱼丸制作师傅按传统工艺,现场展示福州鱼丸从材料选择、材料处理、成形到蒸煮的全过程,教市民制作鱼丸,供市民现场品尝。

(“中国首届国际金鱼大赛”相关报道详见A22版)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