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焦点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国家海洋局公布钓鱼岛及其部分附属岛屿地理坐标
中国千艘渔船将赴钓鱼岛海域作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海洋局公布钓鱼岛及其部分附属岛屿地理坐标

 

N新华 中新

国家海洋局15日在其网站公布了我国钓鱼岛及其部分附属岛屿的地理坐标。国家海洋局同时公布了国家海洋局海岛监视监测系统中的部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位置图、示意图、三维效果图等,以便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有关情况。

那么为什么要公布地理坐标?这个地理坐标与领海基点的坐标有什么关系和区别?各种图的公布有什么作用?带着这些问题,新华社记者专访了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贾宇。

记者:公布地理坐标有什么意义?

贾宇:国家海洋局自2009年开始了全国海域海岛的地名普查工作,沿海各省都进行了这项工作,包括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在内。经过普查,确认、核准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标准地名。

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它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那主权怎样行使呢?方式之一就是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进行行政管辖,而行政管辖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标准地名和地理坐标,这是中国维护和行使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及行使行政管辖权的具体方式和内容之一。只有主权国家及其政府才能做这件事,除此之外的任何国家、任何组织、任何单位和任何个人都是无权做这件事的,即使做了,也是无效的。公布地理坐标也是政府的一次政务公开。

记者:中国政府此前公布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和领海基点的坐标与地理坐标有什么区别?

贾宇: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具体坐落的方位就是它们的地理坐标。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点一共有17个,其根据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

中国实行的是直线基线法,就是将相邻的两个基点两两相连,所形成的折线就是基线。至于领海基点的选择,如果是大陆的话,就选在陆地最外缘的点,如果是岛屿的话,就选在最外缘岛的最外缘点。不可能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每个岛都作为基点,只能选择最外缘岛的最外缘点,这就是这17个领海基点的由来。

中国已经将17个领海基点的坐标都报给联合国备案了,这是我国作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所要承担的一项国际义务。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地理坐标则是中国对内行使行政管辖权的主要方式,主要区别就在于此。

记者:国家海洋局此次公布部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位置图、示意图、三维效果图有什么作用?

贾宇:这些图也是在全国海域海岛的地名普查中所做的一项工作,通过这些图,用三维模拟它们的样子,大家可以了解到这些岛到底长什么样、有多大、什么形状、具有哪些特征。

□相关新闻

联合国将妥为公布中国递交的坐标表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9月13日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交了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坐标表和海图。联合国秘书长助理发言人9月14日在纽约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秘书长潘基文已经收到这些文件,并将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妥为公布。

□相关新闻

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谴责日本“购”岛

2012年9月10日,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部分附属岛屿,实施所谓的“国有化”,公然侵犯中国领土主权,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感情,损害了两国关系。中国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对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侵犯我国领土主权的恶劣行径表示强烈愤慨,予以严厉谴责。

中国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对祖国和人民有真情挚爱,对国家和民族有担当奉献,我们始终坚定地与全国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拥护我国政府为捍卫国家领土主权所采取的一切必要措施和正义行动,决不姑息任何形式的挑衅。

(据新华社电)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将增加钓鱼岛史实展览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井晓光1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博物馆将适时推出关于钓鱼岛史实的展览,以让更多的人知道钓鱼岛的历史渊源。

“钓鱼岛问题的出现,追根溯源是日本军国主义的对外扩张。”井晓光说,现在每年“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都接待参观者近百万人次,已经成为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理应增加钓鱼岛史实展览内容,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向人们展示这段历史,戳穿日本政府毫无道理的说辞。(据新华社电)

今年1月至7月日本对华出口负增长

据央视报道,外交学院副院长江瑞平称,从今年1月到7月,中方统计日本的对华出口,已经出现了5%到6%的负增长,这意味着日本对华出口已经减少了。同时,其他国家和地区来自日本的进口也在大幅度减少。目前日本国内的经济形势非常不好,经济回升在很大程度上主要靠出口来带动,而中国已经成为日本的第一大出口市场。在日本“购岛”的背景下,出现的这种政治上的对立,会导致日本的对华出口进一步减少,对日本的经济回升带来非常大的冲击和影响。   (央视)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