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社区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CNG汽车改装 私家车咋不能?
实名认证微博 也发诈骗信息
居委会选举一户投一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CNG汽车改装 私家车咋不能?
相关部门表示,私家车改装,无法通过年检
 

N栏目主持 陈钟兰 陈燕燕

近日,福州仓山香江枫景小区的陈先生在一次打的时,从的哥口中得知,有一种用汽油和天然气的双燃料车(简称CNG汽车),能节省近一半油钱。的哥给陈先生算了笔账,用汽油,车跑一公里要7毛多,而双燃料车在市区以天然气为主,一公里才4毛左右,“便宜了近一半,跑得越多越划算,我们开出租车的已用了一年多!”

听了的哥的介绍,陈先生动了心,他听说车辆改装成CNG汽车很简单,花费也只需七千多元。可当他找到一家有改装资质的公司,却被告知“目前只有出租车和公交车可以改装,私家车不能改”。

陈先生挺纳闷:轿车用天然气既省钱又环保,为什么不让改?

为此,主持人咨询了具有CNG汽车改装资质,并且从事天然气汽车加气站建设和运营的福建闽能燃气有限公司商务部的马经理。马经理说,CNG汽车要在车的后备厢安装一个车载瓶,这种车载瓶属压力容器,使用者必须持有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发的压力容器使用证,如果没有该证,加气站无法对车辆加气。而根据质监部门的规定,压力容器使用证只允许法人和单位申请办理,所以私家车无法改装,目前福州也只有1000多辆出租车和部分公交车改装成CNG汽车。

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监察安全处工作人员则说,因为车载瓶属于特种设备,具有一定的危险性,特种设备需有法人和单位监管,所以目前只有出租车可改装成CNG汽车。

此外,主持人也咨询了人保车险、人寿车险等多家保险公司,几家公司均表示如果车主私自改装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后,可能会被拒赔。而且《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且根据公安部规定,汽车出厂后不允许车主擅自更改燃料种类。根据这些规定,改装成CNG汽车的私家车将通不过年检。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