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国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两名高中生10天杀7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9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名高中生10天杀7人
叫嚣警察“抓不着”;云南警方14日宣告破案
警方押解犯罪嫌疑人
 

N生活新报 京华时报

核心提示:8月30日,还有两天就是妞妞(化名)两周岁的生日,可是,那天早上,她躺在妈妈的脚边,和妈妈还有未出世的弟弟一起被人夺去了生命。而夺去他们性命的竟然是两个十七八岁的“高中男生”。为抢劫“致富”,10天来,他们在湖南、广东、云南三地连杀7人,一路逃窜一路杀戮,甚至在与他人的聊天中叫嚣:“那么多警察,竟然也抓不到我,老天助我也,看来我还要继续作案杀人!”

案发店主母女同时遇害

云南曲靖市富源县营上镇东宁街北段的东红旅社,是妞妞的家。8月30日,未满两岁的妞妞和她的妈妈被人残忍杀害了。

据妞妞的奶奶说,事发前晚,两名十七八岁的小伙子住进她儿媳妇小吴开的东红旅社。按惯例,每天一早,小吴总会先把妞妞交给奶奶,然后上楼为客人们办理退房手续、打扫房间。可是8月30日那天,到了上午10点奶奶也没见到妞妞。

她上楼寻找,发现妞妞和她妈妈已经遇害。据妞妞的父亲胥克方说,这个旅馆刚开一年多,妻子又怀上了宝宝。据了解,东红旅社内装了监控,但是案发当天监控并没有打开。

从8月30日接到报警,富源警方就展开了侦查。通过附近网吧的视频监控,警方发现两名可疑男子以及现场附近废弃房屋中的存折。办案人员根据存折上的信息,找到富源县大河镇长坪村村民唐某某的家,发现44岁的女主人唐某某已经遇害。据法医鉴定,唐某某死于妞妞和她妈妈被害的前一天。

两天之内,富源县境内多人被害,案件因此升级。曲靖市和富源县两级警方确认,作案的为同一伙人,并决定将两起案件作为串并案展开侦查。

擒凶 两嫌疑人系高中同学

有群众反映,8月30日,曾经有两名小伙子到富源县客运站,形迹可疑,其中一人进入客运站大厅购票。

身为主管刑侦的富源县公安局副局长李振林介绍,据已有资料,犯罪嫌疑人付振立的真实身份浮出水面。

9月6日20时许,在江西境内,付振立被铁路公安抓获,很快供述了同案犯刘启智在深圳的住址。当日23时左右,刘启智在深圳宝安区一饭店内被抓获。警方介绍,刘戴眼镜,看起来很文静。

经过最终确认,犯罪嫌疑人付振立,男,1995年8月5日出生,湖南省武冈市湾头桥镇付家村人;犯罪嫌疑人刘启智,男,1994年4月16日出生,湖南省武冈市湾头桥镇人。两人读高中时同班、同宿舍,其中一人才辍学一个学期,另一人正在上高二。两人交代,在来富源作案前,所作案件均为筹集出门路费。

在广东东莞作案,他们曾经从旅馆出来,在花园绕了一圈,看到所有的人都比自己魁梧,所以就放弃了杀戮。至于惨死的旅馆店主妇女,也是他们诱骗进屋后杀害的。

警方分析:作案残忍不计后果

“两人之所以连续作案,是因为实施的第一起抢劫杀人案抢到的钱太少。”“他们在想办法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所以才流窜那么快。他们认为云南是边境,于是坐车到了昆明,然后到富源。”警方介绍,两人在供述中称,他们以为贵州就是中国的边境,而富源紧邻贵州。

曲靖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崔永介绍,两人大多选择公路沿线,对反抗能力差的对象进行侵害。“两人作案不计后果,胆大妄为,作案手段非常幼稚,每次作案的特点,就是把人勒死、掐死。”

“在湖南和广东作案时,他们先将女性受害者杀害后放在床下,等受害者丈夫回来,再次进行伤害。”

嫌犯供述:如果不被抓还将作案

崔永透露,两名犯罪嫌疑人的父母都是农村人,家庭贫困,父母要求他们好好上学,上完高中后上大学。“但两名犯罪嫌疑人认为,要致富,而且要很快地致富!”崔永说,他们曾对父母说,“现在赚钱的方式很多,我会养活你们的,我们准备出来干大事,加入黑社会,做暴发户。”

崔永介绍,被抓后,两名犯罪嫌疑人非常坦然。警方问:“知道为什么抓你们吗?”两人答:“我知道,我杀了人,我在湖南、广东、云南都杀了人。”两人被抓时竟面无惧色,而且将作案情节从头到尾完整复述,在描述自己的残忍手段时,两人面无愧色。

警方查看了两人与他人的聊天记录。“两人曾提到:短时间内杀了7条命,那么多警察,竟然抓不到我,老天助我也,看来我还要继续作案杀人!与他们聊天的网友,在评论这些言论时,说他们真酷。”曲靖警方称。

所涉案件

8月21日湖南武冈市湾头镇朝阳村9组的张某某、刘某某夫妇被杀,被抢钱财90余元;

8月25日广东东莞市万江区曲海社区一旅馆老板邬某某、谭某某夫妇被杀,被抢现金2000余元及相关银行卡;

8月29日云南曲靖市富源县大河镇,44岁的村民唐某某遇害;

8月30日云南曲靖市富源县营上镇,未满两岁的妞妞和她的妈妈被人残忍杀害。

Q言Q语

没人性到这种程度,人渣啊!    ——过路人

是什么让他们变得如此冷血?   ——普少闭关

年纪轻轻的这么残忍,估计是网上的杀人游戏玩多了,变态了!——MxJun

把升学放一放吧,好好教孩子们做本分人更重要!——真的小鱼妈妈这是不是因为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这是什么样的价值观?——Leo栩

父母外出打工,留守儿童跟老人一起,家庭能给予的正确指引相当有限,必须正视这种状况了。 ——水墨芳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