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8版:财经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长乐机场与平价再近一步
黄金周出游前四天最贵
美容店换了门脸不认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9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乐机场与平价再近一步
引进平价快餐品牌麦当劳、真功夫,新一轮招商也要求商家同城同价,限价品类更严格
 

N本报记者 王烽

核心提示:福州国际航空港(下称“长乐机场”)的餐饮消费离平价又近了一步。记者昨日获悉,快餐巨头麦当劳已于日前进场围挡装修,预计9月底10月初将开业。此外,平价中餐品牌真功夫也将于10月中旬进场装修。二者面积皆达三四百平方米,届时,20元搞定一顿饭在长乐机场将不成问题。福州空港候机楼管理公司一高层昨日也对记者证实,候机楼四年一度的商埠合同大部分到期,新一轮招投标涉及近70%的商业地块,相较以往,限价品类更严格。

20元搞定一顿饭

在长乐机场一楼到达区,麦当劳的标志已经出现。虽然姗姗来迟,但还是让不少消费者期待。

记者昨日从福州麦当劳餐厅食品有限公司得到证实,麦当劳机场店确实将于近期在长乐机场开业,不过并未透露出更多细节。福州空港候机楼管理公司有关负责人则表示,麦当劳长乐机场店面积达300多平方米,预计将于9月底10月初开业。另据介绍,真功夫也将于10月中旬进场围挡装修,真功夫位于一楼国际出发区,面积同样也有300多平方米。二者皆是平价餐饮,一般情况下,20元左右即可搞定一顿,而以往可能需要至少四五十元。且麦当劳、真功夫皆位于安检口外,能更广泛地服务于来往机场的人士。上述负责人称,他们要求商家提供“同城同价”,且已在合同上体现。

便利店也限价

2009年7月,长乐机场引入百胜餐饮旗下的肯德基,该餐厅位于二楼国际出发区,不过,由于势单,肯德基的进驻只能略微改善机场高物价的现状。

在传统观念里,机场消费,等于挨宰。“高物价基本是全国机场的通病。”福州空港候机楼管理公司一高层昨日坦陈,数年来,机场方面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来改变这一现状。

上述高层表示,福州空港商埠合同四年一签,今年是节点,在今年新近结束的新一轮招投标中,有个别餐饮商家因高物价而被“驱逐”,新中标的商家入驻都有新门槛,“合同上明确有体现,如15元以下的产品要有多少,15~20元区的还有多少,不能都是贵的”,以保证长效的限价机制。

据介绍,不单餐饮引入更多的“平价系”,新引入的服饰品牌如迪斯尼也要求与市区同城同价。此外,便利店售卖产品不得高于大卖场价格的1.3倍。每个月商家都需要报价格,机场方面也会进行检查。

“亲民”还在努力中

目前,福州空港候机楼大部分商品价格仍高于普通市场价。首先是福州空港距离市区有50公里,导致物流成本上升。不少商铺员工平时住在机场附近,导致人力成本增加。此外,客流量有限、服务成本高也是一大因素。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肯德基长乐机场店生意很不错。就平效而言,在福州所有餐厅中能排进前三。业内人士认为,坐飞机出行的旅客,消费能力相对较强,只要餐饮价格合理,就容易吸引客流。肯德基、麦当劳可以说是价格中档的快餐,包括杭州等地均以中档快餐作为突破口,营造平价氛围。

昂贵的物价是目前国内不少机场的通病。价格一高就没人消费,长期以来造成了机场商业氛围不活跃的恶性循环。可值得玩味的是,新加坡、香港机场的消费价格基本与市内持平,有的甚至还低于市内百货店的价格,这样一来,反而拉动了机场消费,机场变成了“大百货商场”或者“大型一站式购物中心”。基于此,可以说长乐机场离平价机场已越来越近了。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