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论坛”聚焦创业创投
苏树林会见国开行副行长
新农合有望省外异地结报
省领导会见“福建精神”报告团
苏树林会见通用电气副总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9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论坛”聚焦创业创投
首届“福州论坛”昨开幕,顶尖学者、政要、企业家带来思想盛宴
 

N本报记者 阙文龙 包华

本报讯 昨日,首届“福州论坛——创业与创投”在海峡国际会议中心开幕,论坛由福州市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是首次在省会城市举办的以创业与创投为主题的资本高峰论坛。

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和“中国风险投资之父”成思危,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菲尔普斯等经济界重量级人士,携手国际国内近600名学者、政要、投资家与企业家齐聚福州,激情碰撞。

成思危:福建可吸引更多人才资金

谈经济形势:今年比2009年更严峻一些

“今年我国面临的经济形势,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比2009年更严峻一些,从国际形势来看,发达国家情况总体今年是处在经济下行。”成思危说,今年美国的经济形势情况可能比去年稍好一点,但欧洲的情况非常严峻,今年增长如果能在0以上就不错了,弄不好还可能是负增长,负增长就是衰退。

成思危认为,当然发展中国家也受其累,经济也会下行,去年我们是9.2%,今年一季度是8.1%,二季度是7.6%。现在还要等10月初开三季度的数据,但是从7、8月份的数据看,不是很乐观。

从国内形势看来,我们2008年启动了4万亿应对金融危机,采取经济刺激措施是必要的,没有这个措施的话,根据我们的研究,我们2009年可能增长只有2.4%,当然会造成很多社会问题。由于大量投资的刺激,必然造成产能的过剩,库存的挤压,通货膨胀上升,特别是房地产行业的泡沫上升。

谈内需:要让大家敢消费

在谈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时,成思危认为,第一个就是从过多的依靠外资外贸转向内需。因为外需不稳定,要减少。要靠内需,要靠人民群众的消费,这就要提高人民群众的收入,让人民群众有能力来消费;要推进信用消费,提高人民群众的购买力。

成思危说,要完善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让大家敢于消费,不要为上学难、看病难等问题不敢花钱。

成思危说,福建作为一个经济比较发达的省份,面临着海峡两岸关系不断发展的好机会,福建在人才和资金的汇聚上,还可以做更多工作,应吸引更多的人才和资金汇聚。“你别看资金汇聚,哪怕一千亿资金在你这里停三天那也不一样。”成思危表示。

【语录】

中国不应该简单地去模仿西方,相反地应该去避免美国金融市场上的特点。因为这些特点是不利于创新的。

——埃德蒙·菲尔普斯(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新华都商学院院长)

如果现在欧洲央行还是不采取对策的话,美元可能还是会急剧贬值,甚至会达到1美元兑换1.4欧元,可能造成下一轮的危机。所以对美国和欧盟要采取根本性变革的手段。我们应该对人民币有更高的预期。美元、欧元、人民币三种货币要建立起一种相对稳定的货币体系。

——罗伯特·蒙代尔(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欧元之父”)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