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银行拖延降刷卡费垄断利益作祟
谢谢二字可以收回么
□网友说话
“自助捐精”暧昧背后的法律缺位
执法权与“羞辱权”
□读者反馈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9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拖延降刷卡费垄断利益作祟

 

N江德斌

近日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的消息备受关注,有银行承认确有此事,但不清楚细节。与银行方面共同参与谈判的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声明披露相关内幕称,降价方案其实早在5月就获得国务院批准,但银行方面迟迟不出台。(9月17日《京华时报》)

降低刷卡手续费的消息一出,就赢得公众的好评和期待,可见这是一项惠民的好事。不过,剃头挑子一头热,公众在这里翘首以待,银行那边却不见动静——降价方案5月就获得批准,各方也都认可签字,只是银行迟迟不出台执行细则。

银行收费时,总是下发一纸通知后马上就收,有时甚至连走过场的“广而告之”都没有;而一旦要取消收费项目或降低收费标准时,就如老太太走路一般慢慢悠悠。对此,原因很简单,降低刷卡手续费等于动了银行的奶酪,他们自然能拖则拖,拖一天就可以多收一天的手续费。

截至2011年底,国内刷卡消费总额超过16万亿元,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40%,且刷卡消费比例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如此庞大规模的刷卡额度,银行从中获取大量垄断利润,也该适时让利于社会了。

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刷卡消费人群的大幅增加,银行刷卡系统与结算中心的平均成本已很少,在硬软件方面的投资也早已收回,目前处于暴利阶段,降一点费用,对银行的整体收入没有多少影响。更何况,商家和消费者的刷卡负担降低,也有利于刺激刷卡消费,从中受益的自然也包括银行。

银行业的开放和竞争是大势所趋,银行越早放弃垄断立场,对其长远发展越有利。并且,在网络支付、手机支付等方式迅速流行的当下,银行是死抱着垄断利益不放,还是以开放的心态培育新的发展点,考验着银行的智慧。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