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5版:海峡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免费高速出游攻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9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免费高速出游攻略

 

国内游

国庆期间高速路免费通行的消息,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有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中秋国庆长假旅游需求将呈现井喷态势。

长假出游,必须早做计较,本期“免费高速出游攻略”将给您的长假出谋划策。

推荐景区:浙江·普陀山

途经高速:福州绕城高速公路→沈海高速公路→宁波绕城高速公路→甬舟高速公路

全程时长:约692.8公里/10小时38分

高速省钱:往返约可省高速路费550元

推荐理由:名山、名寺、名塔

普陀山,与五台、峨眉、九华并称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古人誉为“海天佛国”。清康有为有诗赞曰:“观音过此不肯去,海上神山涌普陀。楼阁高低二百寺,鱼龙轰卷万千波。”它以优美的海洋景观和深厚的佛教文化蜚声海内外,气候清新温和宜人。

这里有全国最著名最灵异的观音道场,佛教圣地,其宗教活动可追溯于秦。观音道场始建于唐咸通四年(公元863年),历朝累有兴废,曾有三大寺,八十八庵,一百二十八茅蓬,号称“五百丛林,三千僧众”。

“南海观音”,通高三十三米,佛相庄严慈祥,游人云集瞻仰。山上文物众多,有元代的多宝塔,南京明故宫拆迁来的“九龙殿”,以及建于明朝万历年间的“杨枝观音碑”,称为普陀山三件宝物。

推荐景区:江西·庐山

途经高速:福银高速公路—长深高速公路—福银高速公路—南昌绕城高速公路—福银高速公路

全程时长:约689.7公里/9小时38分

高速省钱:往返约可省高速路费550元

推荐理由:水景、山景、人文

庐山,被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是一座千古文化名山,早有“神仙之庐”的传说。传说殷周时期有匡氏兄弟七人结庐隐居于此,后成仙而去,其所居之庐幻化为山,故而得名。

水气缭绕的万顷江湖,使庐山云雾弥漫,山中多飞泉瀑布和奇洞怪石,名胜古迹遍布。庐山的年平均雾日多达191天,弥漫的云气为庐山平添了许多迷人秀色和神秘色彩。

庐山旅游有三大看点:水景、山景和人文。

古人云“匡庐奇秀甲天下”,陶渊明、李白、白居易、苏轼、王安石、陆游等1500余位诗人墨客慕名而来,留下许多名篇佳作。陶渊明以庐山康王谷作为文化背景,创作的《桃花源记》,洋溢着“乌托邦”式的理想主义光辉。唐代诗人李白,五次游历庐山,留下了《望庐山瀑布》等14首诗歌。宋代诗人苏轼《题西林壁》的“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流芳百世。

省内游

我省实施方案明确规定,对本次国庆中秋连休假,具体免费通行时间为9月30日00:00至10月7日24:00,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个双节,将迎来市民自驾游的史上最高峰。

推荐景区:宁德太姥山

途经高速:福州绕城高速公路→沈海高速公路

全程时长:约200公里/4小时15分

省钱指数:往返约可省高速路费200元

推荐理由:石奇、洞异、峰险、雾多

被誉为“海上仙都”的太姥山位于福鼎境内的东海边,距离城区大约58公里,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太姥山挺立于东海之滨,三面临海,一面背山,整个风景区分为太姥山岳、九鲤溪瀑、晴川海滨、桑园翠湖、福瑶列岛五大景区。

太姥山的景观特征可用“石奇、洞异、峰险、雾多”来概括。山上380多处天然石景,大都惟妙惟肖,还有不少奇特的岩洞。太姥山终年云雾缭绕,尤其春夏之交或雨后初晴时,茫茫云海弥漫在山峰之间,使群峰时隐时现。

太姥山在古代就是远近闻名的风景胜地,历代都兴建了不少规模较大的寺院,山南山北有三十六寺院,其中以国兴、瑞云、灵峰、芭蕉、天王等寺规模最大。至今国兴寺的遗址上尚存石柱360根,寺前还有楞枷宝塔和石牌。山中还有历代名人摩崖石刻“天下第一山”、“山海大观”、“道仙佛地”等几十处。

推荐景区:漳州火山岛

途经高速:福银高速-沈海高速

全程时长:约320公里/4小时

省钱指数:往返约可省高速路费300元

推荐理由:蓝天、碧海、沙滩、绿林

火山岛自然生态风景区衬托在蓝天、碧海、沙滩、绿林之中,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海上娱乐、科普教育等为一体,是一处回归自然、体验生活的综合旅游度假区。同时景区也是我国现有国家地质公园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景观最有特色的火山地质公园。

火山岛自然生态风景区包括香山、林进屿、南碇岛三大景区和崎沙湾、江口湾、后蔡湾等三个海水浴场,即“一山两岛三海湾”。其中拥有140万根柱状节理玄武岩的南碇岛火山奇观名列火山岛世界之最。

火山岛自然生态风景区的香山让人想起的却是沸腾的岩浆,冲天的尘烟,大地的颤动。瀑布、叠水、水榭长廊、竹林、草坪、椰树,弯弯曲曲的林间小路,还有那许多叫不上名字的亚热带植物,在这里,天然的海滨浴场,清澈的海水,平缓、细腻的特级沙滩叫人难以忘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