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1版:社区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男子发帖自杀网友苦劝7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9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男子发帖自杀网友苦劝7天
网友发信息、打电话、约见面,接力救生;目前,企图自杀的网友态度出现转机,有恋生念头
 

N栏目主持 廖庆升

“我会试着走出来。”17日上午,听到这句话,已经劝说了一个星期的主持人和“话梅”稍微松了口气。虽然电话那头,“临泽”(化名)还没有肯定地表示不会再自杀,但是他的态度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至少开始往积极的方向努力。

9月11日晚上8时 论坛出现自杀帖

“对一切失去留恋,准备离开这个世界”

“话梅”是福州一家本土网站的版主,11日8时许,她管理的心情板块冒出一个帖子。发帖人“临泽”说,自己受到很多打击,对身边的一切失去留恋,准备稍微收拾一下,就寻找一个合适的方式,离开这个世界。

开玩笑还是真的?当了近两年的版主,“话梅”还是第一次遇上这样的事情,她首先想到,估计是发帖人想出名炒作,可是她观察,发帖人之前没有任何发帖记录,不像是来炒作自己的。

“不能看着人自杀。”“话梅”在和发帖人联系的同时,找到主持人,希望能一起劝说对方放弃轻生念头。

9月11日晚10时 联系上发帖者

“和你们无关,我已经决定了(自杀)”

主持人和话梅一起,反复往“临泽”的站内信箱发信息,希望他能冷静下来。十余封信石沉大海。

坐等。到了9点10分,依旧没有任何消息。

查IP,结果令人失望,“临泽”发帖IP显示在厦门,显然如果他在福州,使用的是代理IP。

“算了吧,可能是玩大家的。”主持人劝“话梅”。“一条命啊。”话梅不想放弃。

“找到了。”准备放弃时,主持人接到“话梅”电话,她说通过搜索,找到了“临泽”的QQ空间,上面有电话号码,可以试一试。这时,时钟已经指向9点45分。

接到电话后,“临泽”显得非常惊讶,一直询问自己的电话是如何泄露的,面对劝说,他说了一句“和你们无关,我已经决定了”便把电话挂断,之后再拨打,无人接听了。

9月12日上午8时 讲述自杀原因

“炒金亏了,信用卡欠债6万元,女朋友也分了”

“至少把自杀原因透露一下”,这次话梅主动提出自己打电话。见是女性,“临泽”的口气缓和了些,在电话里,他告诉话梅,自己原本有份很不错的工作,但是两年前他迷上了炒金,刚开始瞎操作,有时候一天之内能入账上万元。

刺激的玩法加上轻松的赢钱方式,迅速让“临泽”着迷。已经31岁、工作8年的他不仅将15万多元积蓄全部投入进去,还用信用卡套现了2万元。不过好光景不长,没多久,他的账户就出现亏损,但是越亏,他就越想回本,结果信用卡欠债达到6万元,原本可能结婚的女朋友也离他而去。

话梅没有劝说经验,直到对方停止了说话,才结结巴巴憋了几句:“同学,你千万别乱来,一定要珍惜生命。”

“他听到我结巴的话,突然笑了一下。”话梅说,对方的表现,让她看到了劝说的希望。

可到了下午,“临泽”突然更新了帖子,说感谢大家关心,但自己心意已决,时间一到,一定会离开这个世界。

9月14日上午11时 拒绝出来见面

约好一起吃饭,主持人被放鸽子

主持人和话梅商量了下,决定先冷对方一天,让他有思考的空间。

14日,主持人主动联系“临泽”,这次他没主动挂断电话,而是埋怨我们多管闲事。主持人噼里啪啦说了一堆心理学、马哲、邓论等有关人生以及矛盾论的话表达观点,不让对方有说话的机会。

“你这样,想炸蒙对方?”话梅满脸惊讶。

“要不,出来坐下来聊一聊?”面对邀请,“临泽”没有答应,但也没推脱。

不过,等到服务员反复询问能否上菜,我们也没等来“临泽”,显然被“放了鸽子”。

9月16日晚上8时 版主气得摔鼠标

“最后一次上论坛,和大家道别”

16日晚上,“临泽”再一次更新帖子,说这是最后一次上论坛,和大家道别。

看到帖子,话梅气得把鼠标摔出去,“这是什么人啊?”很快,冷静下来的她决定再给“临泽”打个电话。没说几句,话梅声音突然拔高,“你自杀对得起谁,你想过你家人吗……”说完这些,话梅气得又将鼠标摔了一次。

9月17日上午 事情出现转机

“想到死,其实还是有点怕”

话梅和主持人都觉得没希望时,17日上午,话梅的手机突然响起,显示来电的是“临泽”,她一个激灵,连摁了好几次接听键都没成功。

接通后,“临泽”的口气依旧低沉,不过,他说自己正在想办法走出来。“我真的没想到,一直劝说我的是你们,我连你们的面都没见过。”“临泽”说,虽然要还的钱很多,失去感情也很痛苦,不过想到死,自己其实还是有点怕的。现在,他已产生了恋生的念头。

□主持人手记

话梅对主持人说,自己是一个残疾人,被很多人歧视过,也被很多人疼过爱过,更懂得生命的珍贵,所以不想看着一个人失去生命。是的,这也是我们想说的:珍惜生命,它只有一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