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养老有保险生病不用扛
谁是“全省王中王”今日揭晓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9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老有保险生病不用扛
我省已实现新农合、新农保、大病救助的全覆盖,城乡居民有医保、养老金,解决后顾之忧,日子过起来踏实
社区医生上门指导病人康复训练
 

N本报记者 章微/文 王浩志/图

核心提示:“看病难”、“看病贵”、“没钱养老”是许多百姓的烦心事。在农村,曾流传着:“脱贫三五年,一病回从前;得了阑尾炎,白种一年田;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为此,不少农民“小病靠拖,大病靠扛”;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就为存点养老钱。

随着新农合、新农保、大病救助等社会保障制度的“兜底”,这些状况已逐渐改变。在我省,60周岁以上农村老人,每月可领55元养老金。这一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已在我省实现了全覆盖,比国家提前一年实现全覆盖。99.66%的农民拥有了医保,在城市,95%以上的城镇职工、居民也有医保。医保为百姓筑起健康的保障线。现在,养老有保险,生病不用扛,这日子过起来踏实。

故事一:不缴一分钱,六旬老汉领“退休金” 关键词:新农保

“做梦也没想到,我也有‘退休金’。”在龙岩市新罗区万安镇高林村吴连生大爷家中,他从抽屉里拿出一张邮政存折卡,向记者“炫耀”着。凭着这个绿色的小本子,67岁的吴大爷和老伴每月各能从邮政储蓄银行领到55元基础养老金。吴大爷说,这笔钱对城市人算不了什么,但对于他来说,米和菜都是自家种的,110元钱已经足够补贴日常的生活开销。

原本,吴大爷和老伴的身体都不错,管着一亩多地和十几亩竹山,虽算不上富裕,但吃穿不愁。但2008年,老伴在山上干活时,不慎摔了一跤,股骨骨折,治疗花了1万多元。随后不久,他也被查出患了高血压。这样一来,老两口除了种点水稻、蔬菜够自己吃以外,没什么体力去看管竹山了,基本收入也随之失去。

2010年,龙岩新罗区开始推行新农保。按规定,像老吴这样超过60岁的农村老人,不用缴纳保费就可以直接领取养老金。当年10月,吴大爷和老伴就拿到了共110元的养老金。这一拿就快两年了。跟吴大爷一样,当年,龙岩就有30多万名60周岁以上农村老人,拿到了养老金。

去年,这一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简称新农保)在我省实现了全覆盖,比国家提前一年实现了新农保制度的全覆盖。今年,我省又实现了城乡居民新农保的全覆盖。

故事二:卫生院住院3天,只花了60元 关键词:新农合

“现在看病方便,花钱也少,有点不舒服也敢送家人来医院了。”在泉州石狮市医院,杨德山边照顾着年迈的父亲杨金条,边向记者说道。

杨德山父母身体不好。过去,父母加起来的医药费一个月就要500多元。这对于全年收入只有1万多元的家庭来说,并不是个小数目。2006年,杨德山一家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简称新农合)。随着报销比例的不断上调,杨德山发现,现在看病,自己掏的钱越来越少了。“现在父母一个月的医药费大概在100多元。”杨德山说。

杨德山在送父亲来到石狮市医院前,先在当地的锦尚镇卫生院为父亲看病,父亲在锦尚镇卫生院住了3天。“我交了500元,后来退了440元。”杨德山说。后来父亲病情严重,才送到石狮市医院,被诊断为左侧小脑大面积脑栓塞。“我打听了一下,在县级医院住院,新农合也能报销85%,心一下子就踏实了。”

2004年起,新农合在我省部分县(市)试点,2007年起在我省全面推开后,这一互助共济医疗保障制度,成为我省农民获得基本卫生服务、缓解因病致贫的一道重要屏障。截至目前,我省2441万名农民参加了新农合,参合率99.66%。光今年上半年,我省新农合住院补偿120.8万人次,次均实际补偿金额2369.91元。

在新农合报销的基础上,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农村居民重大疾病保障机制。去年,我省新农合重大疾病共计补充补偿4.65万人次,补偿资金达3.22亿元。

故事三:领到13万元救命钱,父亲当场哽咽 关键字:大病救助

9月2日,在红十字会大病救助金发放仪式上,魏能绣作为受助者代表上台发言,还未开口,这名40多岁的汉子,就已经哽咽不能成声。

魏能绣是连江人,五年前离异,一个人做木工,抚养一对双胞胎女儿和年迈的双亲。两年前,大女儿小魏突然头疼,呕吐,随后被查出“髓母细胞瘤”(长在脑部的恶性肿瘤)。

为了给女儿治病,他四处借债,还好,村里给小魏交了新农合,每年最高能报销7万元,加上大病的二次补偿,这两年总共报销了17万元左右。

不久前,他听病友说,省里有政策,可向红十字会申请大病救助。他试着申请了一下,这次就领到了13万多元。

去年5月1日,我省设立了福建省红十字城乡困难居民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按住院总费用的10%~30%给予救助,封顶20万元。截至今年5月,我省共救助了5522人,发放救助金9162万元。

综述:福建社会保障,创下多个全国第一

2005年12月29日,对中国医保改革而言,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我省医疗保险联网正式启动。我省300多万名医保参保人员就此实现“一卡在手,走遍八闽”,实现异地就医结算。我省也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全省医疗保险联网的省份。

2008年,我省就在莆田、三明等地率先探索试点重大疾病住院补充补偿,在全国率先建立农村居民重大疾病保障机制。这一二次补偿制度,在2010年扩大到全省。我省的社会保障制度又一次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2009年12月29日,我省第一张社保卡发放,市民凭社保卡可在全省医院“就诊一卡通”。社保卡作为福建省居民健康档案信息系统的索引,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检查,降低医疗费用,并具有身份识别、金融结算等功能。集多项功能于一身的社保卡,全国仅福建一家。

2010年,我省成为全国最早启动农村儿童大病医保的省份之一,对0到14周岁农村参合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实行定点救治、定额支付,最高可报销九成。光今年上半年,我省共有223名农村先心病儿童、137名白血患儿得到救治,共计补偿478.57万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