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教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海都超级兴趣班”增开两个班
英一高校被取消国际生招收资格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2年10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一高校被取消国际生招收资格
专家提醒,留学英国谨防“被山寨”
 

N本报记者 何旌

近日,英国边境局取消了伦敦都市大学国际生招收资格,受影响的国际学生转学的截止时间是在今年12月,届时若没有成功转学的留学生可能会被遣返。中国驻英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沈阳介绍说,经向伦敦都市大学了解,该校在上一学年有中国学生约320人,但其中部分人已经在这个暑期毕业,还有部分人是语言项目学生,也已基本完成学业,最终受到影响的中国学生可能在100人到110人之间。

伦敦都市大学成“移民漏洞”

英国边境局的最新公告说,如果是计划从下学期开始到伦敦都市大学学习的新生,则不应来英国。英国之所以取消伦敦都市大学招收国际学生的资格,是因为该校管理不善,一些人以读书为名到英国非法工作,成为“移民漏洞”。

英国政府强调,此举只是针对这一所学校,英国的高等教育系统仍然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学生。

据分析,英国边境局此次决定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尽管伦敦都市大学已经做出保证,仍有国际学生在没有有效签证的情况下继续读书;二、有国际学生获得该校签证抵达英国,却没有到校注册、上课,而该大学没有按规定向边境局汇报;三、该大学在招收国际学生时没有测试他们是否有足够的英语水平。

对硕士学生影响不大,对本科生影响大

我省资深留学专家龚丽君老师分析,伦敦都市大学“禁招”事件对于硕士的学生影响不是太大,2011年在读研究生已经毕业,2012年秋季入学的研究生正在读语言课程,语言课程结束后可以转到其他大学读硕士。

影响较大的是已经在读的本科生,英国并不是转学分非常灵活的国家,即使找到可以转学的学校,在学分上也会有一些损失。

而对于在国内已经获得CAS未签证和已经签证的学生,都需要重新申请其他院校的CAS,再进行签证。

不是“城市大学”,而是“都市大学”

留学专家陈君南介绍,在签证面谈中,学生是否有能力用英文完成面试是签证官的重要审核标准之一。此次伦敦都市大学被发现很多国际学生没有有效签证,很有可能就是由于语言成绩不过关、没有通过面签,从而拿不到有效签证。另外,很多学生没有到校注册、上课,也有不小比例是由于英语能力不过关,上课听不懂,因而不愿意去上课,在国外滞留。

据悉,这次伦敦都市大学的这100来名学生主要来源是国内合作办学项目。现在国内盛行的合作办学项目非常多,课程设置五花八门,学生要慎重选择国内合作项目。

此前,因名称翻译问题,导致国内学生将伦敦都市大学误认为伦敦城市大学(CityUni⁃versityLondon)。实际上,Lon⁃donMetropolitanUniversity中文译名为“伦敦都市大学”,而非“城市大学”。

龚丽君老师建议,留学英国的同学们应确认好学校的各方面情况,包括招生信息以及合法性。学生选择学校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两点,第一是否中国教育部涉外监管网上面认可的学校,第二是否被英国边境局管理的网站(UKBA)认可的学校。

此外,从学校对语言的要求也可以区分。一般来说,所有的大学研究生课程要求是雅思6.0~6.5分,各单项不低于5.5分;本科也是要求雅思6.0~6.5分,各单项不低于5.5分。如果某个学校给出的语言要求低于这个水平,同学们一定要引起警惕。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