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福州新闻·时政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二化”旁将建大公园
火车北站改扩建 土地征补方案公布
今年7台风影响我省 仅一个登陆
榕朱紫坊芙蓉园 征地补偿方案 昨日出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二化”旁将建大公园
牛岗山将建成大型公园,和邓家骅故居等古迹形成文化旅游片区
海军将领邓家骅故居
从东面看牛岗山,风景优美,这座山将建成个大公园
竹屿村里的宋代古桥坊兜桥
 

N本报记者 阙文龙 王浩志 文/图

本报讯 福州鹤林片区横屿组团,福州“二化”地块旁将新建牛岗山公园,公园西南侧还将建设晋安新城体育馆。记者获悉,牛岗山公园包含了整个牛岗山及周边部分地块,建成后将成为福州东城区集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大型休闲公园。

根据规划方案,横屿组团位于福州中心城东北部,规划范围东、北至温福铁路,西、南至东二环、化工路,将建成设施完善的宜居生活新区,规划居住总人口10万人。牛港山公园将是本区功能和形象核心区域之一。昨日,记者来到牛岗山附近,看看这片即将崛起的新区。

公园身在“海军村”

记者了解到,牛岗山内有一处福州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凤邱鹤林摩崖题刻。“因南宋朱熹在这里摩崖题刻‘凤邱鹤林’而出名。”当地一村民邓先生告诉记者。而牛岗山所在的竹屿村,则是福州有名的“海军村”,从清末至解放前,村中男丁有许多在船政水师当兵,是福州船政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

在一位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竹屿村,只见沿街大部分店面已搬空,许多房屋征收拆除。记者看到一座单孔古石桥,长约7米,宽近3米,长长的石板铺成路面,桥下的内河已干枯。当地一村民告诉记者,这座桥叫坊兜桥,建于宋代,桥面曾残存有宋代“弟子”“舍钱”等题刻,估计是建桥时刻的捐款人姓名。

在坊兜桥附近的坊兜19号,保存着一座较为完整的福州近现代建筑。据了解,该建筑为近代海军将领邓家骅故居,因大门关闭,记者无法进入故居内。邓先生告诉记者,邓家骅故居坐北朝南,前后两进,左路为花厅,前后分为男、女花厅。

村里有多处古迹

在邓家骅故居斜对面的坊兜50号,记者看到这个建筑虽然经改建,但主体结构仍保留福州近现代建筑风貌。据悉,这个建筑是邓拓祖居。邓先生介绍,在竹屿邓姓不及百户之族,仅现代就出了近代海军将领邓家骅,著名教育家、曾任厦门大学校长的邓萃英,著名物理学家邓昌黎,杰出的新闻工作者、诗人、文学家邓拓,著名植物真菌学家邓叔群……邓氏后人尚保存部分当年海军文物。

福州市相关部门表示,邓家骅故居属福州市近现代优秀建筑,规划将利用牛岗山公园内现有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凤邱鹤林摩崖题刻,整合近现代优秀建筑邓家骅故居、邓拓祖居及木牌坊、坊兜桥等现有资源,将牛岗山公园一带打造成集文化、教育、旅游功能为一体的区域。

□相关链接

邓家骅(1867—1921年)字肖良,闽侯县竹屿乡(今福州市晋安区竹屿村)人。光绪十一年(1885年),毕业于福州船政学堂。光绪二十一年参加中日甲午海战,因败绩被遣返家乡。光绪二十六年,八国联军攻陷北京时,邓家骅被起用,率舰南下,驻防广州,不久升为“海筹”舰长。民国7年(1918年)广州政府讨闽军入闽,驱逐福建督军李厚基。邓家骅的“海筹”驻在马尾,便护送李厚基离开福州。此后“海筹”在船厂检修,邓家骅乘暇回竹屿改邓原岳读书处为“两等小学”,颇有民声。民国10年(1921年)逝世,54岁。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