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贾庆林会见林中森
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的关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2年10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台办回应谢长廷所谓“宪法各表”
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的关系
我们也愿意认真听取台各界人士就发展两岸关系的理性建议
 

N新华 中新

国台办17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杨毅就两岸媒体关注的十八大后的两岸政策、谢长廷提出所谓“宪法各表”的主张、龙应台愿意访问大陆、两岸互设办事机构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大陆将保持对台政策的连续性

有记者问:国台办主任王毅最近总结了最近十年对台工作,他归纳提出了五个成就、六个创新。十八大之后,两岸政策会不会延续现在既有的框架和既有的政策?会不会有更多的创新?

杨毅:这几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实践证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得到了大多数两岸同胞的支持和拥护。既然是正确的道路,就将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大陆将保持对台方针政策的连续性,继续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思想和政策主张,在不断增进两岸政治互信的基础上,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推进协商谈判,筑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基础,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

2.互设办事机构可处理具体问题

有记者问:马英九在本月谈话中提出,将继续推动两岸互设办事机构,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杨毅: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作为两岸双方分别授权的民间团体,互设办事机构是十分必要的,有利于就近更便捷、更快速地为两岸同胞提供服务,处理两岸交往中产生的具体问题,维护两岸同胞的权益。希望两岸双方尽速完成互设办事机构各自规划,早日进行沟通协商,达成共识。

3.希望民进党改变“台独”立场

有记者问:近日谢长廷以台湾维新基金会董事长的身份访问大陆,他再次强调了所谓“宪法各表”的主张。经过这次访问和交流,大陆方面对他的这一主张是否充分了解?怎么评价他的这个主张?

杨毅:我们的立场非常明确,也是一贯的,那就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的关系。当然,我们也愿意认真听取和对待台湾各界人士就发展两岸关系提出的理性、积极、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有记者问:民进党发言人昨天称,推动大陆事务这个事情急不得,也不需要急。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也说,不急于设立民进党的“中国(大陆)事务委员会”,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杨毅:我们希望民进党能够真正体认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是两岸同胞的民意主流,搞“台独”是没有前途、没有出路的,从而停止干扰两岸交流合作,改变“一边一国”的“台独”立场,站到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上来。

4.台“刹车皮”想释放什么信号?

有记者问:前不久台湾“陆委会主委”王郁琦表示,和赖幸媛一样,他也是两岸关系的“刹车皮”,只不过要更拿捏踩刹车的时机。不知道您是怎么看的?

杨毅: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过程中,台湾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肩负着重要责任。至于你提到“刹车皮”的问题,我们也看到有关的报道。我们不太清楚,台湾大陆事务的主管部门居然自称自己是“刹车皮”,究竟是想对外释放什么样的信号?

5.欢迎龙应台以适当身份来访

有记者问:台湾文化主管部门负责人龙应台日前表示,不排除未来可能签署两岸文化协议。同时她也表示,非常愿意在任期内访问大陆,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看法?她还说希望在大陆开设匿名微博,您如何评价这个问题?

杨毅:我们对商签两岸文化交流协议持开放的态度。两岸可以就文化交流签署一揽子的协议,也可以分别就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的一些具体方面作出安排。我们欢迎龙应台女士以适当的身份来大陆参访交流。另外,大陆对于微博客有一套相应的管理办法,一切依法、依规行事。

有记者问:台当局正在研拟把在台求学的大陆学生纳入台湾健康保险体系,您对此作何评价?

杨毅:我们乐见台湾方面改善大陆学生在台的医疗条件,希望台湾方面不断采取措施,消除歧视性的政策,为大陆学生赴台就读提供一个正常的学习、生活的环境和条件。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