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8版:文化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读报
寻找老文青
民国“公安厅长”彭寿松的落马
亲至亲,老吾老
奶奶,这是永远的忏悔
寻找一棵树
外婆的栀子花
你和我
“涵留”里的奶糖
幸福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2年10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幸福

 

N于三

你幸福吗?你知道“幸”和“福”吗?

先说幸,古代有两个不同的字,现在都写作“幸”,一个是“”,上面一个“夭”,下面一个“屰”,《说文解字》的解释是“吉而免凶也”,念作xìng。还有一个字是“”,《说文解字》的意思是“所以惊人也”。它实际上是原始手铐的象形,比如“执”的繁体字写作“執”,是一个人被铐着的形状;圉,是关人、关动物的场所。这字读作niè,与福州话中表示“抓人”的“抓”,发音像极了。两个字的写法本来不同,后来就渐渐混合为“幸”了。抓住幸福,或许,是要对无节制的自我欲望做个约束。

“福”字是由“示”和“畐”组成的,“示”是祭祀的祭台,和祭祀活动有关;“畐”是酒樽的形状,说明是用酒来祭祀的。在甲骨文里,还会在“畐”下面加上“廾”,“廾”是双手捧或抬物的动作,更突出祭祀时的恭敬。也许,敬畏天地,敬重传统,也尊重别人,才是自我护佑,是一切福祉所在。

所以,别再问“你幸福吗”!

最该自问的题目是:“我懂得敬畏吗?”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