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8版:财智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导读
基金?银行?保险? 养老理财从这个重阳节开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2年10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银行?保险? 养老理财从这个重阳节开始

 

N本报记者 陈思敏

10月25日重阳节,关于老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再次引起全社会的关注。本周《财智周刊》特别策划了这期“养老理财”主题,从基金、银行、保险三方面着手,结合实际理财案例,和大家聊聊老年人的投资理财。

养老产品种类多挑花眼

公募基金试水养老理财,无疑是近期市场的一大热点。10月15日,天弘基金发布公告称,将推出国内首只公募养老理财基金——天弘安康养老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该基金发售期为10月29日至11月23日,募集金额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

记者从天弘安康养老基金的相关公告中获悉:该基金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30%,其中,投资于精选的价值型股票的比例不低于股票投资部分的80%,权证投资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0~3%;债券等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70%,其中,现金及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

该基金是以债券投资为主的混合型基金,属于中低风险、中低收益预期的基金品种,其风险收益预期高于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低于股票型基金。

某国有商业银行理财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理财市场越来越受关注,该基金的推出让投资者有了更多的选择。不过,该理财师也强调:“关键要看基金运作后的具体收益情况,否则养老只是一个概念。”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近年涉足养老理财的金融产品越来越多。2010年3月,民生银行在青岛推出国内首张服务中老年人理财的联名卡——“夕阳红”卡。次年,中信银行发行中老年客户专属借记卡——“信福年华”卡。除了老年卡外,不少银行还推出专门针对老年客户的理财产品,如招商银行发售的养老理财产品“金颐养老”系列、华夏银行发行的“华夏理财增盈增强型1188号理财产品”、兴业银行推出的“安愉人生”综合金融服务产品。

首要考虑资产的安全性

一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青、中年人比,老年人对金融产品的消费具有如下特点——老年人的活动范围较小,对金融消费的便捷性要求更高;对金融产品的安全性、流动性变现的要求更高;对服务价格非常敏感;在对产品需求的同时,需要更多的心理关注和感情关怀。虽然现在银行业务种类越来越多,ATM机、网上银行等便捷服务渠道也在不断增加,但是大部分老年人只会通过柜台办理简单的存取款业务。”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老年人也有理财需求,也希望自己的养老金能够保值增值,但很多老年人不了解银行理财产品,害怕亏损,因此不敢轻易涉足理财市场。面对这些种类繁多的养老理财,老人应该如何选择?上述国有商业银行理财师建议:除了定存,老年人还可以考虑国债、银行保本理财产品这两种投资方式进行理财。“货币基金、债券基金虽然风险比较低,但是操作略显复杂或有波动,未必适合所有老年人。”

需要提醒的是,老年人在选择理财产品的时候首要考虑资产安全性,注意筛选风险,同时兼顾流动性需求。该国有商业银行理财师建议,老年人不妨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根据流动性需求把钱分成几份,然后以组合的形式按比例配置国债、银行保本理财产品,以及留存足额的活期现金。另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好几起存款变保险的事件,因此特别提醒老年人购买时区分清楚保险、存款、理财产品。

□链接

何时开始准备养老金?

一个人需要从什么时候开始筹备养老金?上述国有商业银行理财师建议根据个人工作情况来决定,如果工作稳定且退休后待遇不错的,可以慢慢准备养老金;工作不稳定的,建议早点开始着手准备。

因为养老的费用是刚性的,考虑到通货膨胀率等因素,养老金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越早准备,负担就越轻。基金定投是很多理财师推崇的养老金规划方案。平摊成本、分散风险,是基金定投一大优势。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