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理财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A股受益板块解析
内地股民可间接炒港股
沪指跌破2100点周线结束三连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0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汇率创汇改以来新高,热钱或借道香港赌人民币
A股受益板块解析

 

N综合

10月26日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延续隔日强势,开盘即涨停,首度升破6.24元,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而10月25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就曾收在6.2417元的历史新高,较中间价涨幅达到1%的日间波幅区间上限(即“涨停”)。与此同时,热钱不断涌入中国香港。

对于人民币升值概念股,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人民币升值从去年6月份就重新开始启动,相关板块也经历轮番炒作,其市场吸引力已经有限。未来,人民币升值只能作为行业板块的催化剂,关键因素还是估值修复的动力。

人民币屡创新高四大原因

东兴证券日前发布的研报显示,人民币近日屡创新高主要有四大原因:国内经济基本面筑底预期强烈,经济有望四季度同比回升;9月外贸数据走强,创单月出口规模水平;美国前期推出QE3,抑制了美元上升的趋势;美国大选如火如荼,“拿人民币说事”成为常规,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

热钱或通过QFII流入A股

近期,香港金融管理局4次入市承接美元抛盘,变相向香港市场共计注入144亿港元流动性。香港金管局表示,市场对港元的需求会持续,该局未来会继续入市干预,维持港汇稳定。

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港币对人民币不断贬值,近期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强,加上内地经济有复苏迹象,有可能是部分热钱先兑换成港币进入香港,然后再兑换成人民币进入内地市场分享人民币升值的收益。

来自外汇交易员及券商投行的消息则显示,涌向香港的热钱主要流向三类人民币资产:在香港上市的H股及A股ETF、离岸人民币固定收益产品,以及通过QFII渠道流向内地资本市场。而目前中国香港股市已来到14个月高点附近。

部分行业“被上涨”

“人民币阶段性升值,给部分行业带来了被动上涨的机会。”国泰君安投资顾问张涛表示,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主要有以下几类:一是进口铁矿石、原油、纸浆等的企业,企业成本将下降;二是航空、电力等持有外债的企业,可因人民币升值而减少实际偿还额,企业净利润可相应增加;三是因人民币资产升值,持有人民币资产的经营企业如房地产、银行等,也将从中获得好处。

近两日的行情也似乎验证了上述说法,以航空股为例,受人民币持续走强刺激逆市走强,截至本周四收盘,南方航空(600029)、东方航空(600115)涨近4%,海南航空(600221)、中国国航(601111)等涨逾2%。不过,周五航空股出现分化,海南航空继续涨逾2%,南方航空涨0.55%,东方航空微跌0.57%,中国国航下跌1.18%。

板块分析

纸业:对于造纸行业个股的选择,投资主线有两条:一是人民币升值预期下的板块交易性机会,可关注受益品种太阳纸业(002078)、博汇纸业(600966)、华泰股份(600308);二是建议关注有资产注入或重组预期的个股,如岳阳纸业、福建南纸(600163)等。

航空业:根据各航空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测算,南方航空(600029)受益程度最大,其他航空公司受益程度相当。这其中,当人民币升值比例达到3%,中国国航(601111)汇兑收益将达到9.273亿元,贡献每股收益0.0756元;南方航空将达到12.111亿元,贡献每股收益0.1512元;东方航空(600115)将达到8.742亿元,贡献每股收益0.0774元;海南航空(600221)将达到3.168亿元,贡献每股收益0.0768元。不过,分析人士指出,航空业的机会更多的只是反弹。

资源股:对于以有色为首的资源行业的投资机会,光大证券看好美元储备地位下降导致的美元贬值、宽松的货币政策引发的长期通胀预期,将重新促进金价上涨,建议关注山东黄金(600547)、中金黄金(600489)、包钢稀土(600111)。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