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汽车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汽车HOT话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1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汽车HOT话题

 

N本报记者 陈文华 海都车网记者 廖群秀

上班族换购要慎重实用耐用是标准

福建省交通职业技术学校高级工程师 吴伟

这两年换购车、增购车的车主越来越多,而且再购车型的档次越来越高。如果确实是家庭经济状况良好、经济承受力无虞、工作或生活有需要的话,那么无可厚非。但是,我发现,再购人群中,也有不少车主是非理性的,再购车之后却感到后悔,这样就不太可取了。

我有两个邻居,都是普通的上班族,一个原来开富康,后来换了辆C5;另一个原来开花冠,后来买了辆CR-V。现在他们都后悔了,嫌现在开的车维修保养成本提高、折旧率也高,又怕被刮碰,心疼。

我还发现一个怪现象,一些人买了辆好车,却到处乱停,问他们怎么不买或租个停车位,回答说太贵了,租不起。都买得起几十万的好车,几百块的停车位却租不起?

很多人再购车辆是自己的心理在作祟,从众或者攀比,感觉周边的朋友或同事都买了好车,自己老被人说“该换车了”,承受着莫名的压力,“被迫”换车。

有些人对车子完全不了解,许多车子的功能、配置开了几年都没用过。买了辆SUV却都在市区开,跑郊外的次数屈指可数,那么,你买SUV就没任何意义了。

在我看来,上班族换购车辆还是要慎重一些,如果只是平时上下班代步,还是以实用、耐用为标准,价格要自己能承受得起,包括购车后的费用,同时多考虑下经济、环保、节能,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些贡献。

第一次购车感性再次购车更理性

车主:陈小姐 31岁

第一辆车:天语 第二辆车:斯巴鲁森林人

说到我们家的换购,要从第一辆车说起。买第一辆车的时候,非常感性,想买车的那个时候看了一个电视节目,车型好看,颜色也鲜艳,还省油,价格也在承受范围内,没多考虑就买了。套用那句俗话就是要买车的时候遇到合适的车就买了,就这么简单。

儿子的出生触发了我买第二辆车的念头。有了小孩之后,一切以安全第一,空间第二。很多人买第二辆车的时候都会考虑买SUV,我也不例外。特别是小孩出生后,带小孩出门总要带各种各样的东西,塞得满车都是婴儿用品。SUV空间大、视野广、底盘扎实、通过性强、后备厢大。对于我这种外地人来说,带孩子回老家也方便。我根据这个需求确定车型之后,查看各种资料,咨询阅车无数的业内人士,上汽车论坛潜水,参加各种试驾活动,经过多方面的对比,最终确定了要买的SUV,耗时两年多。

与第一辆车轻松简单的购车经历相比,这次购车显得坎坷很多,还好车贷利息很划算,这算是一点补偿吧。

有人说SUV排量大不环保,但我觉得车辆换代应该和用车需求联系起来,从环保角度来说,新能源和电动车是环保,可落后的配套设施,让我们出行更不方便,反而违背了买车的初衷。而且我和老公是真心喜欢SUV,空间大视野广,平时工作忙忙碌碌的,空闲时也应该带儿子出去享受一下生活。

谁占据换购市场 谁就是赢家

福建原动力奥迪总经理 叶林

首次购车车主买车时更注意大众舆论倾向或他人建议,更在意对车辆外观的自我喜好;而再购车车主选择时则更加成熟理性,很清楚自己要什么,再购时很少受别人影响。在购车需求上,再购车主的购车预算要比第一辆车多一些,不太计较价格,最重视的是安全技术和动力系统;其次考虑的是车辆的舒适便利性、质量和空间大小,初次购车者更多考虑的是节油经济性。

像我们的车主换购的话,一般都选择品质好、空间大、功能性更强的车型,40%-50%的换购车主选择A4或者A6;如果是增购的话,20%-30%的人会选择A1、A3、TT、A5、Q3等个性化的车。也有少部分人因为喜欢车而买车,福清就有一个家族,有38辆奥迪车。

很多人家里都有两辆车,车子现在不仅是一种交通工具,而且代表着一种生活方式。按照现在的生活节奏,4-5年是一辆车的使用极限,之后的维修成本,可能还不如买辆新车呢,正如现在的家电、手机行业。很多豪华品牌已经在开展换购或新购车的营销活动,比如以旧换新、零置换活动。

如果明年经济好转的话,换购潮一定会到来。目前汽车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换购市场将成为汽车增长的一块重要阵地,在未来3-5年内,谁在换购市场中获得好处,谁就是赢家!

第一辆车给老婆 第二辆车才给自己

车主:唐先生 32岁 业务经理

第一辆车:高尔夫 第二辆车:雷诺风朗

我们家第一辆车不是给我用,是给我老婆用的。那个时候我老婆刚生完孩子,又要上班,又要照顾小孩,公司家里两头跑,很辛苦,于是家里决定给她买辆车代步。经过一番对比,决定买辆经济型的小车,好开又省油。从决定买车到选车到讲价再到最后的提车,都是我帮她做决定,上网查资料,问朋友,有空就去试驾,提车之后我倒成了半个专家。要是这些繁杂的事情让我老婆来做,真不知道她会不会崩溃,还好她只要等着开车就可以。而我呢,只是周末偶尔当当司机,其他时候继续骑小电驴上班。朋友们戏谑我们家男女地位不平等,老婆开小轿车,老公开小电驴,地位差距太明显。

今年初,我被调到长乐分公司工作,就只能周末回家,很不方便。家里朋友亲戚一商量,还是再买辆车。就这样,不出两年,我们家“被迫”提前踏上了再购车的这条大道。因为是第二辆车,考虑的因素就多了,老爸对佳美有感情,建议买凯美瑞;老妈偏向德系车,安全稳重;老婆喜欢SUV,空间大;我呢,喜欢运动风格的轿车,还可以兼顾工作。最后权衡了各方面的因素,分期付款买了一辆雷诺风朗。相比第一次买车时的紧张焦虑,这次买车就非常轻松,选定了车型,后续的一切都了如指掌。如今,我也习惯了有车生活,在我看来,开车和骑小电驴都一样,都是代步工具,只是车的大小不同而已。

我身边家里有两辆车的人很多。一般都是老婆开经济型小车,全额付款,家用;老公开中级车或中高级车,银行贷款。朋友戏称,这就相当于以前女的骑自行车,男的开摩托车一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