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5版:社区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业主们,这事你怎么看?
打开笼门放养鸟儿
“死飞”单车没刹车的刺激
恋爱时合买车分手了车归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大景城小区业委会,用土办法管好小区,倾听每位业主意见;这做法可套用流行语——
业主们,这事你怎么看?

 

N本报记者 陈钟兰

10月27日,小区篮球场前公放电影;

10月21日,组织小区50岁以上老人重阳节欢乐游;

7月,小区47栋楼的近百部电梯内实现三方通话;

6月,小区车辆进出启动东门进、西门出计划;

……

这一年多来,福州福马路大景城小区发生了不少变化,小区更干净了,常年堵塞的排水沟疏通了,车辆进出有规划了,集体活动也有了。要说这些变化从何而来,业主们大都会说,“业委会功不可没”。

小区业委会去年6月刚成立,时间虽短,但在业主心中的地位却不低。若问业委会有啥诀窍,这么快取得业主信任,他们则说“很‘土’的办法,听大伙说话”。

业主反映问题做到有问有答

大景城小区业委会成员有11人。每天上午,他们都会碰头,汇总业主们反映的问题,再将问题转交给物业。

62岁的老黎是业委会成员之一。他说,进了业委会后,“忙啊,鸡毛蒜皮、婆婆妈妈的事情一大堆。”但是,即便是这些琐碎事情,他们都能对业主做到“有问有答”。

老黎说,这是当初业委会成立时,定下的原则:对业主反映的问题,能处理的要及时处理,处理完后,要给业主回复;处理需要时间的,则告知业主时间,在处理过程中,还要跟业主汇报进程;而对于一些短期内无法处理的问题,也要向业主解释原因。

对于这个规定,14号楼的林先生深有体会。林先生所住的这栋楼,有根雨水管坏了多年,4月初,他碰到业委会的老黎等人,随口便跟他们说起这事。

“当时也没想过真能修好,但第三天他们就给我打电话,说已经找到人修了。”林先生说,在维修的过程中,还接到业委会的电话,跟他说了进度。此后,有什么事,他都喜欢跟业委会反映。

有一个人反对计划也要先暂停

当小区要推行某项计划时,一般遵从“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但大景城的业委会却不这么做,他们是“有一个人反对,计划也要先暂停,先听听他们怎么说”。

从2006年入住以来,小区车辆进出都在西门,而旁边恰好又是幼儿园,每天高峰期,大门常堵得水泄不通,刮擦碰撞时有发生。业委会成立后,便计划开启东门,实行车辆从东门进、西门出。

去年12月贴出公告,绝大部分业主都同意了,但东门6至8号楼业主不同意,担心此门开启后,突然增多的人员和车辆进出会给他们带来安全隐患。

业委会成员67岁的老王说,当时没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开启东门,而是带着小区规划图,挨个上业主家解释,对仍坚决反对的四五位业主,业委会还带着他们去交警部门征询意见,最后这些业主也同意了。后来,整个计划足足推迟了半年多,直到今年6月1日才开始执行。

老王说,小区有2400多户、一万多人,管理本就难,若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业委会确实会省很多事,但不能长久,以后再推行其他计划就会更难,“还是慢慢说服,好事多磨嘛,耐心点,只要是合情合理对大家都有好处的事,反对的人也能说通的。”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