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7版:今日海都网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建人说普通话全国倒数第四?
“帝吧”:“屌丝文化”发源地
围观团
十年来阵容最强的警匪港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11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故事
“帝吧”:“屌丝文化”发源地

 

海都网讯 继“给力”一词之后,11月3日,“屌丝”这个衍生于网络的词汇再次登上《人民日报》。近年来,网络亚文化力量逐渐涌现并逐渐为社会主流群体所认识,这些网络文化的盘踞地也悄然壮大,规模甚至会吓你一跳,例如“屌丝”一词的发源地——李毅吧。

百度李毅吧,也叫帝吧,目前会员数目已达到288万。另一个与之齐名的网络聚集地,则是魔兽世界吧,如果不懂这两个贴吧的文化,就很难真正理解中国网络文化中的“反讽精神”和“集体狂欢”。

这里的帖子你可能看不懂

李毅吧成立之初,是一些李毅(原国足球员,被称为李毅大帝,故此吧也被称为“帝吧”)的球迷在这里支持他,由于该运动员的争议性,这里逐渐成为讽刺与反讽刺论战的聚集地,原来的体育色彩倒不是那么重要了。

现在的李毅吧内,帖子虽然繁多,但基本具有这5个特点:具有群嘲性质,有吐槽点,满足人们偷窥癖(如自曝,直播),80、90后集体回忆,以及愤青。

内涵帖是这里最大的特色,屌丝和高富帅这种大众词汇就不说了,“护”(帖子被删)、“呵呵”、“智商拙计”(智商不高)、“天亮了”以及“给跪了”(我给你跪下了简称,多用表示拜服)等目前流行于微博等的内涵词汇,也大多发源于此。由于资深“毅丝”过于强大,很多新手用尽全力追赶,仍难望其项背。

很多时候,自嘲、痞气、些许阿Q精神,构成了这个地方的独特气味,尤其是当你看到“丧失帖”和“黄帖”的时候。“丧失”就是丧失了伦理道德底线,“黄帖”则游走在色情的尺度边缘。

但另一方面,这里又不乏公益色彩,比如贴吧有个系列活动叫“毅丝爱‘护’山里娃”,就是指在李毅吧中那些“黑”人毫不手软的“杀手”,到了捐款和援助时,就立马变成了可敬又充满善心的“天使”。

灰白两种矛盾看似难以调和,却又毫无违和感地,在这里显示了出来。

这里的人可能有你的影子

毫无疑问,李毅吧里,主力军就是男“屌丝”们。“屌丝”一词起源于雷霆三巨头吧对李毅吧毅丝的恶搞称谓,后被魔兽世界吧会员用于嘲讽毅丝,意为劣等毅丝。

但意想不到的是,这个词毅然被李毅吧接受了下来,并衍生出新的含义。

你可以这样形容李毅吧里的众多“屌丝”——他们多为80、90后,家庭背景一般,学历专业一般,所从事工作一般,对未来无所适从,情感极端不安,但内心总渴求着有一天能够逆袭成功。

屌丝们发的情感帖可以这样总结:总是用内向、穷、也许等字眼给自己贴上标签,把女神描述得过于高贵,将自己锁入思念的牢笼里。打完dota,出门忘带手机的时候,突然想起,万一她来电怎么办。然后飞速地拿回自己的5230,却一条短信也没有。

我们可以从大多数屌丝的情感焦虑中,看到每个人都经历过的无助时期的影子。

屌丝们是何时大规模出现的?屌丝们又带来了什么?

2007年,李毅吧和李宇春吧之间互相爆吧(互相刷屏),李毅吧会员人数暴涨。2009年贴吧改版更涌入了大量会员。

而这恰恰为各种网络词汇和文化的诞生提供了基础。

举个例子,有两个词你可能没有听说过,其一是“二哥炒粉”,原意是分享自己所遇到的各种糗事,之后被用于讽刺楼主炒作,类似于“兰州烧饼”,也有网友作为贴吧、微博互粉的代名词;其二是“H族”,该名词本意指某卫浴品牌的客户群体,由于经常自诩“高端人群”,被引申为有点小钱便四处炫耀的欠抽人群。

值得忧虑的是,屌丝文化的盛行,也为这个贴吧带来了巨大的“水军”与“水帖”。从猫扑到天涯,似乎每个知名网络社区都经历着从小众到知名再到“水化”的阶段,屌丝文化的发源地,能躲过这个规律么? (许晖)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