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涵江火车站 客运“兼职”当公交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2年1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涵江火车站 客运“兼职”当公交
乘车要等个把小时;莆田公交公司表示,条件成熟后开通公交
路面空荡荡的,见不到车,旅客抵达涵江火车站后,乘车十分不便
不少人在涵江火车站坐动车
 

N本报记者 陈盛钟 文/图

核心提示:

一夜之间,3部停在路边的客运车全部被人砸了。本报前天报道了涵江西站至涵江火车站的35路班车遭到人为破坏一事,引发莆田市民关注。昨日,涵江居民江先生向本报新闻热线968111反映:从涵江汽车站到火车站的客运车数量很少,平时等趟车要个把小时,非常不方便。

记者调查后发现,在莆田,火车站专线属公交公司专营线路,而身为乡村客运的35路车,其实并没有运营涵江火车站线路的资格。

班车太少常常要打车

涵江火车站是福厦高铁莆田段目前已建成的两大客运站点之一,位于莆田涵江区江口镇丰山村,距离涵江城区约4.5公里。

家住涵江区涵西街道的黄大伯有个儿子在福州工作,为了照顾孙女,他经常要在福州和涵江两地奔波,每次都要乘坐动车出行。黄大伯告诉记者,以前也曾有过一条22路专线,来往于涵江客运西站和涵江火车站之间,当时还有五六部车辆在运营,乘车还算方便。不过,不到一年,这些车子就消失不见了。此后,35路班车开始跑涵江火车站。不过,因为车子太少,经常等了个把钟头还不见踪影。不得已,他只好常常打的或乘坐摩的出行。

和黄大伯一样,居民刘女士对此也有切身感受。她介绍说,和莆田火车站相比,涵江火车站客流量确实不多。不过,每天还是有不少人选择在这里上下车。由于等35路车比较麻烦,现在不少居民从涵江去火车站时,会选择乘坐福厦路上比较常见的“江口车”,到火车站路口再搭乘摩的进入火车站。不过,这样子既要忍受转车之苦,还得多花不少车费。

公交专营线路却是客运来“兼职”

涵江汽车站副经理郑先生告诉记者,按照莆田市出台的相关文件规定,火车站为公交公司的专营线路,客运公司不能插足。“经常有旅客在客运站向工作人员咨询有没有直接开往火车站的线路,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向乘客解释。”

郑先生透露,最早的时候,莆田兴融客运公司曾开通过一条客运线路,从涵江西站出发,途经保尾,最后到达涵江火车站。不过,去年3月,该线路因为亏本严重,不得不停止运行。后来,涵江恒通乡村客运公司所属的几部原本跑石廷华侨农场的客运车,把线路延伸到涵江火车站。调整后,该线路根据动车到站时刻表排班。不过,由于平时客源不是很多,所以只投放了3部客运车,也就是正在运行的35路班车。

公交暂无开通计划

涵江区运管所所长王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莆田市确实曾出台过火车站为公交公司专营线路的规定。不过,他也坦承,因为涵江火车站一直没有公交车运营,他们也只好默许由客运班车来跑这条线路,填补空白。另据其透露,22路、35路等都是不规范的叫法,让人看了会误以为是公交公司的车辆,运管部门也曾经让客运公司整改过。

莆田公交公司一位副经理告诉记者,其实,早在2010年4月份的时候,莆田公交公司就曾投入5辆中巴车运行于涵江西站到涵江火车站之间,但后来因种种原因停运。目前,由于涵江火车站各项整体设施仍未完善,所以没有恢复开通涵江火车站公交线路的计划。等条件成熟后,莆田公司将根据《莆田市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方案》,适时开通公交线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