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1版:社区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业主自费办海报润滑邻里关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2年1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主自费办海报润滑邻里关系
5年来,林老师办了上百期海报,原本冷清的小区变得热闹,不怎么来往的邻居,关系也越来越好
小区海报出自林老师之手,五年多时间出了上百期
 

N栏目主持 廖庆升 毛朝青

“老人多吃盐的危害”、“婆媳相处八大法宝”……5日下午,福州金山洪湾路吉元一区小区8号楼下,朱依姆看着海报栏上的内容,还不停地念叨着:“内容很短,一看就懂,实用。”这些都是出自小区热心业主、退休老师林锦如之手。2007年,林老师搬到现在居住的小区后,自掏腰包办了上百期的海报,让原本冷清的小区变得热闹,原本不怎么来往的左邻右舍关系越来越好。

旧窗帘变环保袋送给邻居

“她就是一个工作狂。”昨日,林老师的妹妹林锦华说,因为工作认真,她1990年时被评为市级劳动模范。

10年前,55岁的林老师退休了。林锦华说,姐姐消停了半个月,又开始在老体协、关工委等单位兼职。除此之外,林锦华说姐姐还经常给自己找事做:有一次,陪母亲买菜,发现塑料袋很容易破,既浪费又容易造成污染,于是,她就用废旧窗帘给母亲制作购物袋。从那时起,她就利用业余时间为同事、邻居制作环保布袋。她每月定期到附近的窗帘布艺店,将店里的边角料收购回来。“这些废旧的窗帘布料质地结实,一袋30元,能做二三十个购物袋。”

如今,林老师制作的购物袋,同事、亲朋好友、邻居都在使用。

自费订刊物,筹划出海报

2007年,林老师和她的老邻居们一起拆迁安置到吉元一区小区。“从民房变成小区,邻里间慢慢变得有点陌生。”林老师说,自己不希望看到原本经常走动的邻居,变得老死不相往来。

刚开始,她主动去邀请大家到楼下聊天,“效果不是太好”。思来想去,觉得邻里间感情变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氛围缺失,也就是没有场所给大家交流。“办个宣传栏,让大家没事都来看看,说不定能有效果。”说干就干,林老师马上自费订了一些家庭和老年的报纸杂志,筹划着出第一期海报。“当时写了几个邻里互助的故事,配上一些知识性的内容。”林老师说,自己花了整整3天,才把第一期做好,“看的人确实不少。”有了第一次成功的经验后,林老师就停不下来了,一直坚持五六年了。

海报唠家常,邻里越走越近

从2007年到现在,林老师的海报已推出了上百期的作品。选材上,她特意选择一些和生活关系密切的内容,如婆媳如何相处、油污如何便捷去除等等。同时,她还会结合重大节日,推出相关的宣传。

“国庆节放假,她就在家里一直忙,怕她累坏了。”林锦华对姐姐的做法有点意见,不过为了减轻姐姐的压力,她主动承担买纸的任务。

与家人的“责怪”相比,邻居们同样担心林老师的身体。“没有她的努力,我们可能都老死不相往来。”朱依姆说,正是在林老师的海报栏的带动下,邻里间关系越来越好,“除了到海报栏看看,还经常聚在一起打牌、聊天。”

感谢黄先生提供新闻线索,奖励50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