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教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通用技术课“亮点”有点“凉”
□简讯
2012海西教育榜中榜评选正式启动
一周教育点睛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用技术课“亮点”有点“凉”
这门旨在培养中学生动手能力的课程,因课时不足、师资专业背景错位、器材匮乏等原因,作用得不到完全发挥
福州一中的学生在通用技术课上制作提线木偶
福州八中学生自己设计制作的各种笔筒
 

N本报记者 李建芳 李薇

本报讯 “中国教育培养出的人才,缺乏‘心灵’和‘手巧’两种人,‘心灵’指具有创新性思维的尖端人才,而‘手巧’指的是动手能力很强的人才。”日前在福建教育学院举行的“精彩的课堂在哪里——教师专业化成长”论坛上,特邀嘉宾、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教授、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褚宏启一针见血地发表了上述观点。

自2002年我省在义务教育阶段实施新课程改革,以及2006年在高中阶段启动新课程改革以来,关于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由两门新课程来带动,其中初中是综合实践课(含原来的劳技课和研究性学习等内容),高中是通用技术课。这两门新课程一度被视为课改“亮点”。那么,在中高考主导下的教育环境下,这两门“培养动手能力”的新课到底有没有培养起学生的动手能力?

【现状】课时不足“动手课”常被挪用

福州教育学院曾对高中校开设通用技术课情况做过问卷调查,结果表明情况不容乐观,课时不足成为突出问题。

新课标要求通用技术课有技术一和技术二两个必修模块,要求“每个模块为36学时”。调查结果显示,有35%的学校每个必修模块仅安排18学时,有14%的学校每个必修模块安排24学时。另外,约有四成多的学校没有开设选修模块。

初中综合实践课的情况也差不多。福州教育学院综合实践教研员黄建忠老师告诉记者,新课标要求综合实践活动在初一、初二都要开设,每周5个学时,但目前几乎所有的初中校都达不到这个要求,综合实践课时被挪作他用的情况非常普遍。

师资缺乏老师自感“缺动手能力”

“全国都没有通用技术这个本科专业,高校只能从教育技术中列出通用技术的培养方向。”黄建忠告诉记者,南京师大教科院副院长顾建军教授,是教育部普通高中技术课程标准研制组组长,目前也仅在南京师范大学开设通用技术硕士专业,但毕业生仅十五六人,根本不够用。

拿高中通用技术课来说,在福州高中校,目前担任这门学科的教师都是其他学科的教师通过培训转过来的,其中,近60%是物理专业和教育技术专业,计算机专业也有一定的比例,而其余近30%则来自10个不同的专业背景。

专业背景错位的直接影响是,超过一半的教师认为,自己的知识结构不能满足通用技术课程开设的要求,73.2%的老师认为自己缺乏实践技能和动手能力。

器材匮乏“动手课”变理论课

“我本来设想,通用技术课应该是20%~30%在课堂上上理论课,70%~80%在实验室里动手操作。可现在刚好相反。”在福州某一类校任课的通用技术老师张老师告诉记者,由于学校缺乏实验室,很多课只好在课堂上完成,学生听得乏味,老师也上得吃力。

据了解,福州教育学院问卷调查表明,福州还有69.4%的学校没有建设通用技术专用教学实践场所。

【尝试】以笔筒的设计和制作 带动通用技术课教学

福州八中校长:没有高考成绩,学校过不了今天;只有高考成绩,学校过不了明天

拥有四间实验室,光工具等设备投入就高达40万,每年还要购买1万元左右的材料费……福州八中的通用技术课,走在了福州很多高中校的前列。就在上周,新疆教科院院长一行,还来到福州八中考察开设通用技术课程的经验。

“我们按新课标要求开设通用技术课,每周2节,固定在高二开设,完成必修课程的教学。”福州八中通用技术老师章盛智告诉记者,学校尝试“以项目实践承载知识与技能”的教学模式,以产品的设计与制作来开展教学,倡导“做中学”,用“多功能笔筒的设计与制作”来承载必修一的知识与技能;用“别墅模型的设计与制作”来承载必修二的知识与技能,从发现与明确问题、设计分析、方案构思、绘制设计图纸、备料到制作完成以及最后的展示评价,学生经历整个项目制作的全过程。

有趣的是,福州八中一名副校长的女儿就在本校就读,女儿在通用技术课上自制的笔筒,如今就摆在父亲的办公桌上。

“没有高考成绩,学校过不了今天;只有高考成绩,学校过不了明天。”福州八中校长陈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用技术课并不是高考科目,学校之所以愿意给通用技术课投钱买工具、开足课时,就是看到现在的中学生太缺乏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而这恰好是学生将来走上社会所需要具备的素养。八中希望通过通用技术课这一载体,来增强学生未来的竞争力。他说,在去年举行的福州八中首届结构设计大赛上,学生展现出来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令人刮目相看。

福州时代中学也有着同样的尝试。在时代中学,初一学生学制作航模,初二学生学制作电动船,而考试成绩的记载甚至包括航模在天上滑行的时间。

校内将设自助工具箱鼓励学生当“修理工”

福州一中倡导“生活即教育”的理念

记者从福州一中了解到,学校即将在学生宿舍区设置自助工具箱,里面配备扳手、钳子、螺丝刀、铁丝等工具,供学生自行取用。

“床架的螺丝松了,抽屉要换锁,或是抽水马桶、水龙头坏了,我们鼓励学生自己动手,不必事无巨细都叫总务处。”福州一中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一中倡导“生活即教育”的理念,非常重视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学校从去年开始举办“理化生实验技能大赛”。从上学期开始,学校还开始实行“实验室预约机制”,学生课余如果想做实验,可以跟老师预约,老师负责准备好实验所需器材和设备,并提供相关指导。

而福州一中的通用技术课,则被业内人士认为“是一种不可复制的尝试”。原来,该校利用身处大学城的地缘优势,与福州大学机电实践中心合作,开展通用技术课的教学。该中心有强弱电实验室、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实验室、铸造车间、机床加工车间等,为高中生提供了很好的实践平台。

据介绍,高一的课程中,学生们见识到钳工设备、数控铣床、热加工设备、数控车床等机械制造与加工设备,修习冲、铣、刨、磨、钳、铸等基本技工操作。而高二的课程更为“好玩”,包括自行车拆装、提线木偶制作、铝制构件制作、电脑拆装实验和花盆湿度检测器控制电路制作等等。

【政策】

福州通用技术课会考明年将不再“纯笔试”

“现在的中学生,动手能力是一届不如一届。”黄建忠认为,教育部门、学校和家长有必要认识到学生动手能力培养的重要性,提高学生的技术素养。

黄建忠认为,通用技术课程和综合实践课程在一个学校里头开展得好不好、顺不顺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校领导是否重视。

据悉,目前高中通用技术课会考由各地市组织,安排在高三年段进行,并且是以纯笔试的方式进行。这让很多高中校老师感觉不太科学,没法真正评价出学生的动手能力。

黄建忠告诉记者,从明年起,福州的通用技术课程会考,将以实验操作和网络书面考核相结合的形式展开,也就是说,学生的成绩一半来自对其动手能力的评测,另一半则仍以笔试方式呈现。而动手能力的评测包括学校是否具备方案及作品评析、过程记录卡等,并以抽查的方式,直接让学生进行动手操作。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