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健康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预防低血糖要学会适当“加餐”
20年无牙一小时种牙 老太重走“青春路”
血糖控制得好不好?糖化血红蛋白告诉你
中老年人体检,也查查餐后血糖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血糖高不好低也不好,低血糖会心慌出汗、手抖头昏,甚至增加心脑血管意外危险,专家建议——
预防低血糖要学会适当“加餐”

 

N本报记者 林宝珍

刘依姆是名糖尿病患者,前两天去市场买菜时,突然感到心怦怦跳并直冒冷汗,一会儿就头昏眼花差点晕倒在地上。原来,她出家门前没吃点东西,突发低血糖了。

协和医院福建省内分泌研究所刘礼斌主任医师介绍,高血糖的危害已引起大家的重视,然而在这个过程中,还应该注意可能出现的低血糖及其危害,特别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持续的低血糖可导致脑功能障碍,增加心、脑血管意外的危险性外,还可危及生命。

血糖值≤3.9mmol/L,为低血糖

中国2型糖尿病指南提出,对于普通人来说,血糖值小于2.8mmol/L为低血糖,而接受药物治疗的糖尿病患者血糖值≤3.9mmol/L就属于低血糖的范畴。低血糖的发生常由于口服降糖药和胰岛素的使用不当(或过量使用,或进食减少而降糖药物未相应减量);长时间以及突然的运动;肾功能减退;过量饮酒,尤其是空腹饮酒;肾上腺、甲状腺或垂体功能衰竭;糖尿病妊娠妇女在分娩后也可能发生低血糖。

低血糖的表现主要为心慌出汗、精神不振、饥饿无力、手抖头昏、视物模糊、面色苍白、思维迟钝等;严重者可出现幻觉、躁动、行为怪癖、舞蹈样动作、肌张力增高、痉挛、昏迷等;持续时间长者(一般认为>6小时)甚至不可逆转成为植物人或死亡。

有低血糖症状时(尽可能检测血糖以确定),应补充吸收快的含糖食品,比如饮料50~100ml,糖果2~3个,饼干2~3块,馒头半两至1两。如果进食后还没有纠正,或发生严重低血糖昏迷时,需上医院静脉注射静推50%葡萄糖溶液60~100ml以上,继之以滴注10%葡萄糖直至病人清醒。

适当“加餐”,可防低血糖的发生

预防低血糖的发生,糖尿病患者还应该注意生活规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戒酒,饮食定时定量,保持每日基本稳定的摄食量。刘礼斌主任医师提醒,易出现低血糖或病情不稳定的患者还应在三次正餐之间增添2~3次加餐,可以从三次正餐中匀出一部分食品留作加餐食用。此外,糖尿病病人的运动方式和运动量也要适中,一般建议进行中、轻度的运动,不要在空腹时运动,宜饭后1~2小时后进行运动,因为这个时候血糖水平较高,不容易发生低血糖,也可以在运动中吃点食物补充能量。

自我血糖监测也能够明显减少低血糖的发生率。有些患者病情不稳定,常发生夜间低血糖,因此睡前应监测血糖,如果血糖偏低,可在睡前适量加餐。此外,糖尿病病人外出时应随身携带两件宝物:一是食物,以备发生低血糖时急用;二是急救卡片(注明姓名、诊断、电话、用药等),万一发生低血糖昏迷时能及时得到他人帮助。

□相关新闻

本周六,有大型糖尿病义诊

11月14日是“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糖尿病教育与预防”。

11月17日(本周六),福建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糖尿病分会和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将联合举办大型糖尿病义诊、咨询活动。届时,福建省立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福州总院、福建省人民医院、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福建省老年医院、福建省省级机关医院、福州市一医院、福州市二医院、福州市中医院约十多名省内知名糖尿病专家将参加义诊公益活动。

时间:11月17日上午9:00地点:福州市鼓东街道(鼓东路与尚宾路交接处)。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