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莆田专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糖尿病 不再是“富贵病”
预防低血糖 要学会适当“加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糖尿病 不再是“富贵病”
11月14日糖尿病日,专家针对男性、女性、孩子、老人分门别类介绍:糖尿病距离我们有多远?
 

不 再是“富贵病”

N本报记者 林宝珍

——糖尿病?我要得还早着呢!

——我身体好好的,不可能得糖尿病。

……

每当谈起糖尿病,总会听到类似的回答。事实上,我国糖尿病病友数量在迅速增加,糖尿病不再是那个以前少数有钱人才会得的“富贵病”。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杨立勇主任医师介绍,目前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已达9.7%,相当于10个人当中就有1名“糖人”。此外,还有11.95%的人属于糖尿病前期,5年以后,我国高血糖(糖尿病加糖耐量受损)人数或许将超过1亿。

为什么糖尿病人越来越多?

据介绍,目前,我国农村的糖尿病病友人数有4300万,城市的糖尿病病友数达4900万。糖尿病已经成为继肿瘤、心血管病之后的第三大严重威胁人们健康的慢性疾病。为什么糖尿病人越来越多?首先是遗传因素,中国人可能是糖尿病的好发人群。其次,生活水平提高引起膳食结构改变,膳食中的热量、蛋白质、脂肪来源从以植物为主转向以动物为主,总热量过剩,同时不健康不科学的生活模式,如热量摄取过多,体力活动减少导致肥胖,这些都是糖尿病最重要的因素。另外社会老龄化也是重要原因,我国男性平均预期寿命已达71岁,女性达74岁,而2型糖尿病与增龄相关,年龄越大,患病率越高。

据悉,11月17日上午,福建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糖尿病分会和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将在福州市鼓东街道举办大型糖尿病义诊、咨询活动,详见下文。

糖尿病与男性:中年“发福男”最要当心

附一医院内分泌科严孙杰主任医师介绍,糖尿病患病率除了普遍较以前升高外,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年男性的患病率显著高于同龄女性(糖尿病患病率男性是9.8%,女性是9.2%)。男性在外以工作理由“吃喝公关”的机会比女性多,饮食丰富,荤油增多,热量过剩,而体力活动却因“有车族”增多而越来越少,因而大腹便便者中男性比女性要多得多。患上糖尿病的几率与人们的腰围有很大关系,男性腰围大于85厘米,女性大于80厘米,患糖尿病的几率及风险会增加。因此,想知道是否有患糖尿病的风险,大家不妨量量自己的腰围吧。

糖尿病与女性:怀孕时要防妊娠糖尿病

越来越多的女性在妊娠期间开始重视妊娠糖尿病筛查,也是因为孕期妊娠糖尿病的发生率比例逐年上升的原因。省二院内分泌科陈耀主任医师介绍,在孕期的时候,由于吃的热量比较高,活动量相对减少,加上胎盘等生理因素的影响,可能会出现血糖增高,继而发生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的发生率约为1%~6.6‰,它对母亲和胎儿的危害都很大,在胰岛素问世之前母体死亡率为27%~30%,胎儿围产期死亡率大于40%。胰岛素问世后,尤其是围产医学开展以来,围产期死亡率已明显下降。

为了预防妊娠糖尿病,现在围产保健已把糖筛查列入必检项目,在怀孕24周到28周之间测血糖,并把标准定得更严格,要求空腹血糖小于5.6mmol/L,餐后2小时血糖小于7.8mmol/L,而普通人空腹血糖小于6mmol/L,餐后2小时血糖小于11mmol/L就为正常。

糖尿病与儿童:小胖墩快减肥吧

省立医院内分泌科陈刚主任医师说,以前提起儿童糖尿病,主要指1型糖尿病(先天性因素),但是现在儿童患2型糖尿病的比例明显上升,这与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改变有很大关系。这不,幼儿园、学校、小区公园,随处可见小胖墩的身影。与成年人一样,肥胖也会导致儿童糖尿病。儿童糖尿病人已占糖尿病总人数的5%,且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研究已经证实,妊娠糖尿病女性的后代较非妊娠糖尿病女性的后代患糖尿病的几率明显升高。这也说明预防妊娠糖尿病是多么重要。

糖尿病与老人:安度晚年不与糖尿病“结缘”

糖尿病多见于中老年人,糖尿病已是老年人的多发病、常见病,同时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已成为继心血管及脑血管疾病之后的主要死亡原因,已是老年人的主要健康问题。

对付糖尿病,老年人首先要采取合理的生活方式,控制热量过度摄入、营养过剩,并适当运动;二要定期测量血糖,早发现无症状性糖尿病,然后早干预;第三,要预防并发其他慢性病,糖尿病患者多因并发症而危及生命。糖尿病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就可使病人长期过上接近正常人的生活。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