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2版:国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爱心灌满太平洋 7年给儿子10万慈母账单励志
心寒如同北冰洋 嫌农村父亲寒酸儿子不让进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心灌满太平洋 7年给儿子10万慈母账单励志

 

N重庆商报

本报讯 重庆綦【qí】江区一个普通矿工家庭出身的学子,考上了清华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明年就要毕业了。母亲陈治碧用账本记下了7年来给儿子汇去的每一笔钱,累计为102277元,平均每年花费14611元。前日,母亲说,记账的目的是为了激励儿子奋发向上,好好学习。

今年50岁的陈治碧家住重庆能源集团石壕煤矿逢春一路。“2005.10.25计1000元;11.25计600元。”陈治碧展示的一本软皮笔记本显示,上面用红、黑、蓝三种圆珠笔记录着一串串这样的数据。她说,这样的记录是7年前儿子考入清华大学后,她给他汇的每一笔款项。2005年6月,儿子以666分的高考成绩被清华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录取,要攻读8年。

记者看到,这个记账本上大都只记有详细的时间和金额,对款项用途极少有文字提及。记账本的最后记录时间是今年7月23日,金额显示11055元,它包含儿子到贫困山区支教等的花费。她说,自今年9月起,儿子开始到北京协和医院实习,有一定生活补助,他们再没有寄钱给他。

今年8月10日,儿子被学校公费派到美国哈佛大学访问20多天。临行前,家里给了11000元作零用。令陈治碧感到欣慰的是,这笔钱儿子只花了约3000元,“他买了一根皮带,给他爸爸买了一条烟,还给我买了一个包,并寄了一些小吃回老家。”

重庆能源集团石壕煤矿党委工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陈治碧夫妇是普通矿工,两人每月工资总收入近年来仅有3000多元,加上陈治碧生病住院等,家庭花费相当大。

正在清华大学念书的儿子告诉记者,每当回家看到这个账本,在心酸的同时更加激发自己奋发向上,将来回报父母。

读一有二

父亲被车撞昏迷大学生辍学照顾两月

N齐鲁晚报

本报讯 两月前,一场交通意外让山东德州有着30年教龄的乡村教师赵武珍进了医院,至今昏迷不醒。正在读大三的儿子赵新江辍学回家,在医院的走廊里打地铺,日夜都守在父亲的病床边。前日,赵新江说,他不会放弃,然而,看着手中200多页的用药清单价目表,却又一筹莫展。

赵武珍一家住在德州陵县陵城镇农村,除了每年从土地里获取一点收入外,全靠赵武珍每月的2500多元工资支撑生计。9月19日,赵武珍在中午放学的路上,被一辆大货车撞飞了出去,脑部损伤严重。为了治疗,赵武珍一家借遍了亲戚邻居,欠下了25万多元外债。

读出己见

令人感动的慈母孝子,向冷漠社会传递正能量。

——一末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愿父母无私的爱,能够有所回报。     

——一家之煮

平时不觉多,累计是天价,父母不妨都来记一记育子成本账。     

——小兵涨价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