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齐天大圣两岸顺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齐天大圣两岸顺昌
“猴王争霸赛”将于12月18日首次亮相顺昌第三届海峡两岸齐天大圣文化旅游节
宝山猿祖——林峥嵘摄
顺昌全景图——王福平摄
 

N林峥嵘 侯希辰

本报讯 随着12月18日顺昌县第三届海峡两岸齐天大圣文化旅游节的日益临近,利用全国各类剧种中“猴戏”资源组织的首届海峡两岸“猴王争霸赛”活动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齐天大圣文化旅游节竭力弘扬的齐天大圣祖地文化,是顺昌县委、县政府举全县之力,历时十余年倾心打造的地方特色文化品牌,现已列入国家级对台民间文化交流平台——厦门·海峡论坛的正式项目,并作为市级闽台文化交流平台,列入南平市“十二五”规划,已得到中国西游记文化研究会认可,在顺昌设立全国唯一的“齐天大圣文化研究中心”,其影响力日益扩大。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闽籍全国政协委员林家马来撰写《关于弘扬齐天大圣祖地文化,拓展闽台文化交流平台》的提案目前正在办理中,国家“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印发简报,专题介绍顺昌县以“创先争优”为动力,打造齐天大圣文化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经验。

齐天大圣祖地文化的由来

2004年,本报刊出《石破天惊新观点,孙悟空是顺昌人》,引起强烈反响。关于其中的齐天大圣孙悟空形象原型出处的学术之争,直至今日仍未停息。除了江苏连云港是“孙悟空老家”之说外,还有“甘肃人”之说,依据是甘肃榆林石窟中的壁画《唐僧取经图》中有一个紧随唐僧的尖嘴猴腮的胡人;还有“印度人”之说,依据是印度古代叙事诗《罗摩衍那》中有一个叫“哈奴曼”的神通广大、智勇双全神猴。鲁迅则认为孙悟空的形象源于中国民间传说,是从唐朝李公佐小说中的怪兽——淮涡水神无支祁演变而来。

“我自信孙悟空的原型出自顺昌。”顺昌县博物馆馆长、研究员王益民早在2002年就从学术研究角度亮出了这个观点。支撑这个观点的,是顺昌有文字可考的历史遗迹证明。至迟在元明时期,当地的齐天大圣民间信仰活动即遍布全县城乡,据考证早于吴承恩《西游记》近二百年前,大致历经千年。目前,境内已发现具有实物遗迹中,涉及齐天大圣的坛庙(堂)府殿不下100处;每年与齐天大圣诞辰等内容有关的民俗文化活动世代相传,亦不少于20种。由此可见,顺昌民间信仰的齐天大圣神灵形象,早于《西游记》齐天大圣孙悟空这一神话人物形象。

台湾的齐天大圣崇拜和信仰,自明朝“延平郡王”郑成功部队自闽北带入宝岛后,海峡彼岸的齐天大圣信众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寻根问宗的活动。2009年9月,厦门“海峡论坛”首次将齐天大圣文化论坛列入大会项目。会上,台湾马祖水部尚书公府庙宇管理委员会秘书长陈天喜讲述了台湾信众寻根问祖认定顺昌宝山“双圣冢庙堂”是齐天大圣宗源的由来。

2007年8月间,遍寻齐天大圣宗源而不得的该庙管会神轿将陈国义先生在大陆探亲旅游期间,无意看到一则刊有关于顺昌宝山发现齐天大圣兄弟合葬墓的新闻,遂与主委王世才先生商议,为确认此处是否为齐天大圣之祖地,当日就祈请本庙供俸之齐天大圣神灵亲自扶座神轿銮驾,确定“寻根”之旅。借此,该庙管会一行43人特组成进香团,于当年11月4日前往顺昌宝山顶双圣享堂朝圣,进香团沿十八弯古月梯岭石阶蜿蜒而上抵达宝山南天门“双圣享堂”,祭祀和朝拜后再次请问齐天大圣宗源之地,最终再次确认了顺昌县宝山“双圣享堂”是齐天大圣祖地宗源,别无分号。至于何以在“双圣享堂”同祀通天大圣和齐天大圣两兄弟?盖因金院本、平话和元杂剧广为流传的形象由顺昌及其周边的民间信仰塑造而成。

从此,顺昌及周边及台湾、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海内外齐天大圣信众,均以各自的民间信俗方式,认定顺昌宝山颠的“双圣享堂”为齐天大圣祖庙,每年均登顶谒祖朝圣。

齐天大圣不等同于孙悟空

说起齐天大圣,人们就想到孙悟空;谈起孙悟空,人们也会想到齐天大圣。齐天大圣似乎与孙悟空画上了等号,这主要是受了《西游记》的影响。那么齐天大圣与孙悟空能画等号吗?答案是,不能。

从大唐贞观三年(629)玄奘赴天竺取经的真人真事,到明中叶长篇神话小说《西游记》问世,其故事的发展演变经历了约900年的漫长历史。在这约900年间,历史真人玄奘逐渐由主角变成配角,胡僧(猢狲)石槃陀一步步演变为猴行者,再到《西游记》杂剧中的齐天大圣,最后演进为更加神通广大,集行者、大圣于一身的孙悟空,而且先后又有猪八戒、沙和尚、龙王三太子(白龙马)加盟,一路之上,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战胜了无数妖魔鬼怪,终于到达西天,取得了真经。

在这个发展演变过程中,取经人物由少到多,取经故事由简单到复杂。《西》学专家认为,孙悟空演变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不定名号阶段,据《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载,玄奘西行途经瓜州时,曾收过一个名叫石槃陀的胡僧作向导,但刚过葫芦河,他就畏惧前途艰险退回了瓜州;第二阶段为猴行者阶段,极具有猴相特征的石槃陀被修改加工成了猴行者,《大唐三藏取经诗话》中自称“花果山紫云洞八万四千铜头铁额猕猴王”的猴行者装扮成白衣秀士保玄奘一路赴西取经;第三阶段为“齐天大圣”和“通天大圣”齐名阶段,金院本、平话和元杂剧广为流传,代表作吴昌龄的《唐三藏西游记》和杨景贤的《西游记杂剧》,这一阶段“齐天大圣”、“通天大圣”共存,其中杨景贤《西游记杂剧》中的“齐天大圣”是通天大圣的哥哥,他自称“小圣”,排行老二,号“通天大圣”;第四阶段为齐天大圣定名阶段,孙悟空不仅由元杂剧阶段的“通天大圣”转换成了“齐天大圣”,而且集以前各阶段之大成,将历史真人胡僧(猢狲)石槃陀、(猴)“行者”、“齐天大圣”集于一身,塑造了齐天大圣孙悟空,这个永垂不朽的艺术形象。

在顺昌,供奉齐天大圣形象的神庙有白衣秀士形象的,也有五兄弟形象的,颇切合《大唐三藏取经诗话》中猴行者装扮成白衣秀士保玄奘一路赴西取经,和杨景贤《西游记》中“小圣弟兄姊妹五人,大姐黎山老母、二妹巫技祇圣母、大兄齐天大圣、小圣通天大圣、三弟耍耍三郎”之说。专家认为,明版百回本《西游记》把齐天大圣作为孙悟空的原型,在于齐天大圣“敢与天齐”的战斗精神,有利于塑造血肉丰满的孙悟空形象,果然,当通天大圣等兄弟姊妹及其他许多民间神灵的神奇本领,集于孙悟空一身时,一个人见人爱的齐天大圣孙悟空就流传百世了,而在顺昌民间颇有香火的通天大圣,只能归隐民间享受人间烟火“化万民愆”了。可以肯定,顺昌的齐天大圣作为《西游记》前就已存在的形象,与文学名著百回本《西游记》有承前启后的必然联系。它的价值不在于对号入座式地附会百回本《西游记》的人物或故事,而在于《西游记》写定以前,顺昌的齐天大圣形象,为作者成功塑造孙悟空提供了极其重要的参考依据。

□新闻链接

电影《寻找大圣》顺昌取景

为弘扬齐天大圣文化,顺昌县拟在12月18日第三届海峡两岸齐天大圣文化旅游节上,利用全国各类剧种中“猴戏”资源,组织首届海峡两岸“猴王争霸赛”。

“猴王争霸赛”开赛前,由我国新锐导演林珍钊执导的《寻找大圣》,将在顺昌宝山、合掌岩等景区取景拍摄。这部片长10分钟左右的电影,讲述了一位闽剧演员,为演好“齐天大圣”,千里迢迢来到齐天大圣祖地——顺昌宝山,寻找表演灵感,最终得偿所愿的故事。这部海峡西岸经济区首部将齐天大圣文化与传统闽剧相结合的旅游电影,将为“猴王争霸赛”决赛晚会添彩助威。

此次活动,由中国西游记文化研究会、福建省戏剧家协会、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海峡电视台、南平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顺昌县委县政府和游道道(中国)公司承办,于10月23日首先在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的大型新闻发布会,邀请由著名艺人、主持人、演艺明星参加的文艺演出拉开序幕;接着将在厦门、福州、南平等地进行预赛,举办全国剧团邀请赛和达人秀模仿秀活动,由专业和业余人员分别参与,传统与现代相结合,节目类型包括传统齐天大圣剧目,与齐天大圣有关的歌曲、神情表达和达人秀模仿秀等。最后与第三届海峡两岸齐天大圣文化旅游节相结合,于12月18日在顺昌县举办海峡两岸猴王争霸赛总决赛晚会。活动期间,还将举办海峡两岸生活品质展、全国《西游记》学会研讨会以及齐天大圣祭祀和踩街等活动。

项目组负责人之一的顺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易才卿介绍,顺昌县委、县政府决定在举办第三届海峡两岸齐天大圣文化旅游节的同时,引入以“圣见(xian)祖地、猴耀两岸”为主题的首届“猴王争霸赛”,利用全国各类剧种均有“猴戏”的资源组织活动,以期成为推动传统戏剧传承的一个有效载体,进一步提升齐天大圣文化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引领力和推动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