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福州新闻·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12只黑脸琵鹭惊艳闽江口
爱鸟市民呼爱护美丽候吁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12只黑脸琵鹭惊艳闽江口
它们是全球濒危鸟类,其中两只还戴着韩国国旗和国际鸟盟的脚环,极为少见;它们在福州补充体力后,将继续南飞,去越南等地过冬
这次观测到黑脸琵鹭12只,白琵鹭2只,其中两只黑脸琵鹭还戴着脚环
 

N本报记者 李熙慧

本报讯 12只全球濒危的“黑脸琵鹭”,现身福州闽江河口湿地。连续多日来,省内鸟友蹲守观测,终于拍到它们散步、觅食的珍贵图片。

昨日,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观鸟分会(简称省观鸟会)鸟友“老兵”胡伟宁,抓拍到了12只黑脸琵鹭的照片,其中两只脚上还戴着韩国国旗和国际鸟盟的脚环,极为少见。

“那些黑脸琵鹭都在水边觅食,白色的羽毛,黑色铲子嘴很是显眼。”“老兵”说,14只琵鹭中,12只是黑脸琵鹭,2只是白琵鹭。他说,在用长焦镜头观察时,发现其中两只黑脸琵鹭的双脚上戴着环志,一个是韩国国旗,一个是编号,编号分别是E78和E94。

“从这两只有环志的鸟看,这些鸟是从韩国飞到福州落脚休息的,它们还会继续向南飞行,最终在越南或者东南亚其他地方过冬。”省观鸟会高会长介绍,往年省观鸟会都会收到国际鸟盟的邮件,帮助寻找带有GPS定位的黑脸琵鹭,今年还没有观测到这样的鸟儿,但是却发现了带有环志的黑脸琵鹭。

他说,这种环志相当于鸟类身份证,是国际鸟类的通用研究办法。以往的观测记录是单独的一两只,而今年一下就有十多只,是个好现象,说明闽江河口湿地的环境越来越适合远道而来的“朋友”。

发现黑脸琵鹭之后,“老兵”和“cyc2001”等鸟友还看到了同样是濒危物种的“勺子”——勺嘴鹬,有3只。它们混在一大群鸻鹬类鸟儿中间,在湿地上觅食。

记者从省观鸟会了解到,黑脸琵鹭是全球濒危鸟类,总量还不到2000只,国际自然资源物种保护联盟和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都将其列入濒危物种红皮书中。而勺嘴鹬已经被列入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红色名录中,将其保护现状由濒危提升到极危,称全球不超过100对,如今数量在逐年减少。

省观鸟会高会长说,闽江河口湿地是候鸟迁徙的重要海上通道之一,每年都有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鸟儿在此过境休息,随着福州生态环境的改善,世界濒危、极危的鸟儿更是频频露脸,还有一些甚至在福州繁殖后代。

感谢省观鸟会鸟友提供新闻图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