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1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脑力工作者 卤面要少吃
今日导读
莆仙味的户外广告 见过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脑力工作者 卤面要少吃
昨日是糖尿病日;医生解释称,脑力工作者和45岁以上的人口,都属糖尿病高危人群,要少吃富含淀粉的主食
建隆/漫画
 

N本报记者 陈丽明

本报讯 昨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在我国,每十人中就有一个糖尿病患者,而更多的糖尿病高危人群成了糖尿病患者的“后备军”。莆田医生建议,这些高危人群要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外,少吃富含淀粉的主食,而作为莆田特色菜的卤面和兴化粉就在高淀粉食物之列。

高危人群少吃主食 肉也不能多吃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郭朝阳告诉记者,糖尿病是可以预防的,在预防之前就需要认识到哪些人是糖尿病高危人群。其中,有糖尿病家族史、身体肥胖、患有高血压、高尿酸血症、出生时低体重人群、吸烟等情况之一的都是糖尿病高危人群。

郭朝阳说,脑力工作者由于工作压力较大,也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不过就算是正常人,也不代表就一定安全了,糖尿病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大,45岁以上的正常人也是糖尿病高危人群。这些高危人群在饮食方面要注意,除了含糖量高和油腻的食物外,高淀粉的主食也要注意控制。

而在莆田,作为特色小吃的卤面和兴化粉就在高淀粉食物之列。郭朝阳提醒,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应减少这些食物的摄入,以减轻胰腺的负担。

那少吃主食的话,可不可以多吃肉呢?对此,九五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黄胜立说,这个说法并不科学,因为蛋白质在体内也是可以转化成糖的,所以对于这些人来说,肉也是不能多吃的。

“无糖”饮料是噱头糖尿病患者要慎重

目前,尚未有治愈糖尿病的方式,糖尿病的治疗就成了一个长期的过程,也因此不少人都闻“糖”色变。记者走访莆田各大超市发现,不少饮料都推出了“无糖”产品,这些饮料受到不少年轻人的热捧。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消费者在选取饮料时,同类产品中标注有“无糖”字样的都会卖得好一点。

就此,郭朝阳说,“无糖”饮料并非真无糖。市面上目前不少所谓的无糖饮料只是不含蔗糖,不过却可能含有果糖、葡萄糖等,这些饮料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犹如雪上加霜,需要慎重对待。郭朝阳说,糖尿病患者要多吃纤维素高的食物,比如竹笋、木耳、豆类以及粗粮等。

【小贴士】

预防糖尿病管住嘴迈开腿

现代科学研究表明,超重与肥胖、缺乏身体活动、不合理膳食、有糖尿病家族史、高血压和血脂异常是发生糖尿病的危险因素。

省立医院内分泌科侯建明主任介绍,对于糖尿病来说,没有可治愈的方法,但是可减少患病的危险因素。预防糖尿病的发生,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即合理平衡的膳食和适度的体力活动。多吃蔬菜,多吃水果,还要适当地增加体力活动,多锻炼、增加运动量,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预防糖尿病。其次,在重点人群中加强糖尿病筛查,尽早发现糖尿病,帮助患者改变生活方式并积极配合治疗,预防并发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