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9版:国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美国务卿热门人选赖斯外号“推土机”
巴勒斯坦今“入联”投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1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务卿热门人选赖斯外号“推土机”

美国务卿热门人选苏珊·赖斯
 

N据新华社电 中新

美国下任国务卿热门人选、外号“推土机”的苏珊·赖斯28日与麦凯恩等3名参院共和党“大佬”会面,解释她为什么就驻利比亚城市班加西领事馆遇袭定性前后不一,试图获得对方理解。但后者均对赖斯的解释表露“困惑”。

共和党打小算盘

美国驻班加西领馆今年9月11日遭袭,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斯等4名美国人丧生。围绕袭击起因,赖斯起初称是“自发”示威,示威者抗议一部诋毁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美国影片。她不久后改口为“恐怖袭击”。一些共和党人以赖斯前后矛盾为发力点,批评她的解释含政治动机,有意为当时寻求连任的奥巴马开脱,威胁阻止赖斯获国务卿提名。

谈及这一话题,参院国土安全委员会成员、共和党人柯林斯说,她认为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约翰·克里是“杰出人选”,有望“轻松”获参议院批准。一些政治分析师说,共和党“青睐”克里的算盘在于,克里出任国务卿的前提是卸任代表马萨诸塞州的参议员,需由补缺选举填补空缺。如果共和党人借机上位,可以缩小民主党在参院所占席位的优势。

奥巴马公开称赞

赖斯身处风口浪尖,奥巴马则公开称赞她,有意为她打气。奥巴马28日在白宫主持连任总统后第一次内阁会议时说,赖斯就任常驻联合国代表以来表现“非凡”,他为赖斯的业绩“骄傲”。路透社报道,奥巴马说完,现任国务卿希拉里等多名内阁成员鼓掌祝贺,坐在会议桌一端的赖斯面露微笑。

“如果让我形容她的性格,无论是打篮球还是其他什么事情,她是个无所畏惧的女孩。她想什么说什么。她非常坚定。如果苏珊想做什么事,就能做成,我毫不怀疑。”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这样评价赖斯。亲近的人说赖斯是一个雄心勃勃而且富于侵略性的人,据说她在联合国安理会上的外号是“推土机”。

赖斯的妈妈是一位金融专家,赖斯的父亲于2011年去世,曾是康奈尔大学的经济学教授,美联储监察小组成员,还是二战时美国著名的黑人飞行员。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