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重庆纠正冤假错案近900名警察获平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11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纠正冤假错案近900名警察获平反

29日中午,李庄在重庆一中院门口被媒体围堵
 

N南方周末 财新 中新 华龙

核心提示:29日上午,重庆市一中院立案庭约谈李庄,承办法官表示将依照法律的规定对案件进行处理。李庄申诉案被认为是重庆“打黑”纠错的风向标。

据内部人士透露,除了启动一些刑事案件和劳教案件的纠错程序,在警方内部,也低调启动了平反冤假错案的行动,逐渐恢复被错误处理的民警的名誉和工资待遇。截至目前,已有近900名不同程度被错误处理的重庆警察得到了平反。

法院约谈两小时 李庄:“我对申诉结果很乐观”

“我对申诉结果很乐观。”李庄走出重庆市第一中级法院大门时,对围观的人群说道。29日上午,重庆一中院约谈李庄,就李庄伪证罪申诉案听取了李庄的意见。约谈持续近两个小时,从9:40分开始,11:30分结束。李庄表示,这意味着申诉受理程序已启动,但是还缺一个书面的手续。

李庄曾被重庆警方宣传为以“人傻、钱多、速来”来召唤同行赚黑心钱的“黑律师”。2010年2月,李庄以“伪证罪”获刑一年半。其间,扑朔迷离的案情、激烈的法律争议曾被称为李庄案第一季。

2011年4月,在他即将刑满释放之际,重庆检方又以其在上海的“漏罪”提起公诉,儿子从家中找到的一份2005年李庄对当事人的取证录音救了他,李庄案第二季戛然而止。

2011年6月,李庄如期出狱后,主动挑起了第三季。2011年12月12日,被捕2周年纪念日,李庄委托律师迟夙生和儿子李亚童,正式向最高法院提起申诉。案子从北京退回重庆高院和重庆市一中院。当时李庄在再审申请书中写道:“或许这是一场艰难而又漫长的申诉,或许还会给当事人带来更大的灾难。”

举报人求原谅 “现在天晴了,可以说真话了”

局势变化之快,出乎所有人的想象。2012年2月底,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突然进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

3月,龚刚模的兄弟龚刚华和龚云飞求见李庄。龚刚华说,“现在天晴了,可以说真话了。”

龚刚模,原重庆银钢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2009年重庆打黑期间被以涉黑罪名逮捕。2009年11月中旬,龚家聘请李庄担任龚刚模的辩护人。后来发生的事情众所皆知:“黑老大”龚刚模向警方揭发了自己的辩护律师,因立功被判无期徒刑;同一“涉黑”团伙的“老二”樊奇航,一度也被要求举报其律师朱明勇,拒绝后被判死刑并已执行。

龚刚模至今仍在重庆市渝都监狱服刑,他从监狱传出口信,称根本没有他按铃举报李庄一事,事实上,他是在某天凌晨一两点被带出来的,被强逼举报李庄。在被“打头”、“往头上浇凉水用空调吹(冬天)”,并得知患癌症的老婆也已被控制之后,龚刚模只得服软。

龚刚华说,为了坐实李庄案,他的家人、朋友甚至包括一位邻居,共二十余人,都遭到警方拘捕和“监视居住”。

想到龚刚模病危的妻子,李庄原谅了龚刚模。当年在法庭上,李庄曾用“背信弃义”四个字来形容龚家兄弟。

解冻痕迹出现“因言获罪”案件陆续被纠正

山城解冻的痕迹陆续出现。山城迎来了青海省来的新公安局长,西南政法大学毕业的学者型官员。据内部人士透露,警方在内部低调启动了平反冤假错案的行动,逐渐恢复被错误处理的民警的名誉和工资待遇。截至目前,已有近900名不同程度被错误处理的重庆警察得到了平反。

薄谷开来、王立军等人陆续受审,出现在合肥中院被告席上的,还有李庄案专案组组长、原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郭维国。

普通人的命运变迁,更让人们感受到了法治的力量。2012年6月,曾调侃王立军而被劳教的重庆市涪陵区林业局职工方洪,不但获得了自由,还打赢了官司。当法院宣布劳教委违法时,“连现场维持秩序的警察都全体起立,鼓掌祝贺”。另一名因言获罪的大学生村官任建宇,尽管诉讼请求被驳回,但法院立案也被视为司法的积极作为。

被视为打黑纠错风向标的李庄申诉案,也有了突破性进展。11月23日,最高检察院约见了李庄及龚刚模之兄龚刚华,并告之会认真对待申诉。与此同时,重庆市一中院主动约谈李庄。

□相关链接

重庆司法系统换血

重庆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会议昨日表决通过了一批官员任免名单。其中,重庆法院系统新任命各庭庭长、审判员49人,包括重庆市一中院刑事审判庭、立案庭庭长等;重庆检察院系统新任命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和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长、检察员等共30人。重庆市人民政府秘书长由陈和平变更为欧顺清。

(华龙网)

任建宇要求重审被劳教案

任建宇昨日通过特快专递向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递交行政上诉状,其上诉要求为,其当时的起诉未超过法定起诉期限,要求法院认定劳教决定违法。20日重庆三中院对任建宇起诉重庆市劳教委一案,以超过法定起诉期限为由驳回了任建宇的起诉。此前一天,重庆市劳教委以“处理不当”为由,撤销了任建宇的劳教决定书。

2010年12月13日,重庆江北人田宏鸳因在买房维权时在QQ群里发牢骚,被处劳教1年零6个月。27日,重庆市劳教委以“处理不当”撤销了对田宏鸳的劳教决定。根据文件编号,这是渝劳撤销(2012)字第60号文件。刚刚被撤销劳教决定的任建宇,文件编号是59号。律师透露,这说明,今年迄今已经有60人被撤销了劳教决定。(南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