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福建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天气预报不准?市民吐槽
路牌拼音错了
医保中断十年还能否参保?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1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气预报不准?市民吐槽
预报昨日下雨,可榕城却是阳光灿烂,不少市民抱怨;为此,福州专业气象台台长发长微博解释
 

N本报记者 蔡镇金

本报讯 “坑爹的天气预报,明明说好会下雨的,今天却风和日丽。”昨日上午,不少人出门发现,不像天气预报中的阴雨天气,福州迎来了难得的晴天,因而,抱怨天气预报“坑人”。

为此,福州专业气象台龚台长昨日特别发了一条长微博,解释为何天气预报跟实际有偏差,并教市民如何更好地解读“天气预报”。

说是中雨转小雨却是阳光灿烂

本周,在阴雨间隙中,福州也两次迎来了难得的阳光。昨日上午,榕城大放晴,不少市民抱怨,天气预报不准,说下雨却放晴。“又被天气预报给坑了,难得的晒衣被好时机,就这样错过了。”鼓楼某写字楼的陈女士说。

随后,记者查询了28日新闻联播的天气预报,中央气象台预报福州昨日天气为“福州中雨转小雨”;另外,手机天气预报软件图标也显示福州有雨。

昨日11时29分,福州气象局官方微博发了一条长微博“如何解读天气预报”。据了解,该微博的作者是福州专业气象台台长龚振彬。

“现在人们对天气比较关注,我也看到了福州市民的抱怨,因而发了一条微博解释一下,有时并不是天气预报不准。”龚台长说。

为何不准?天气预报无法完整呈现

那么,为何人们常看到天气预报跟实际的有些出入呢?

为此,龚台长解释,中央电视台及网站的不少天气预报都是由各地方气象台制作,并以编码的形式发送给中央气象台,再对公众发布,目前一般以每12小时分段预报,即每12小时为一个时段。

龚台长说,但编码有局限性,不能表达完整的气象信息,只能以12小时内出现的较严重天气现象进行编报,如12小时内只有一个小时有雨,其他时间即使都是晴天,编码也只能报下雨,因为下雨更需要提醒、预防。

据介绍,人们常看到的全天预报有雨,与实际天气情况感觉有出入,这正是因为转折性天气无法在预报编码中体现出来。而不少网站解读的是预报编码,所以市民看到的预报就是全天有小雨,与昨日上午明媚的阳光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当一天中天气情况较为稳定时,人们不会感觉到这种预报的不足,但一旦天气出现转折时,这种不足就比较明显。

如何“知天气”?参考精细化文字预报

据了解,除编码发送给中央气象台外,为了弥补这个局限性,包括福州气象台在内的气象台还会发布较为具体的文字天气预报,而这可以指出具体的天气转折时间。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其实昨早5时,福州气象台网站发布的文字天气预报为“今天多云到阴,傍晚到夜里有阵雨”,预报中已指出昨日白天雨水暂停,夜里重新转雨。显然,“多云”已是一个比较好的天气了,人们是能够享受到阳光的。实际上昨日也是如此:上午阳光灿烂,下午转阴,晚上雨水降临。

龚台长说,市民最好能够参考福州气象台发布的详细文字天气预报,这在预报天气变化时,会更具体。此外,目前福州有试行精细化预报,即每6小时为一个预报时段,这样也更能准确把握老天爷的“喜怒哀乐”,未来还希望能够更加精细精准地预报天气变化。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