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6版:财经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温泉 宜与养生康疗结合
福州温泉博物馆明年上半年开馆
“船游福州”明年将实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1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温泉 宜与养生康疗结合
目前主要以休闲、娱乐为主;专家称发达国家70%以上的温泉用于康疗,福州可借鉴并打造温泉综合体、温泉小镇
 

N本报记者 朱丽萍 阙文龙 林丹 文/图

本报讯 “福州市区和周边县(市)地下热水资源可采量达50466吨/天,福州温泉水质、水流大,有很好的温泉旅游资源。”谈起福州的旅游产业,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秘书长张越赞不绝口。

作为第三届福州国际温泉节的重要内容之一,昨日,福州百家知名旅行商以及专家齐聚榕城。与会专家认为,福州温泉旅游建设已初具规模,但还是以休闲、娱乐为主,存在产品较单一等问题。福州应深挖温泉澡堂本地特色,将福州温泉与养生康疗结合,并延长产业链,打造温泉综合体、温泉小镇。

挖掘本地特色 发展温泉澡堂

美国UNIWORLDTRAV⁃EL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惠斌称,福州大街小巷的温泉老澡堂很有特色,此前该旅行社曾针对欧美游客,在上海等旅游行程中安排“澡堂搓背与当地居民喝大碗茶”等元素,很受欢迎。接下来该旅行社计划将福州温泉澡堂与福州人文相结合,设计出特色温泉线路,向欧美市场推广。

张越也表示,在国内,温泉从城市穿过的并不多,福州的温泉澡堂有特色,应予保留、发展。

消费观念转变 温泉游不单图娱乐

张越称,目前福州温泉可以分为娱乐式温泉、生态型温泉、游乐式温泉、主题公园温泉、会议休闲温泉、桑拿型温泉、疗养式温泉等类型。温泉旅游开发综合度假区的发展道路,成为中国新一代典型开发模式,这一阶段的温泉消费者比较注重温泉娱乐性,温泉开发具有主题乐园的趋势,目前福州温泉以休闲娱乐为主。

据介绍,最近几年温泉旅游消费者的观念发生了变化,娱乐不再是温泉旅游的目的,消费者更加注重温泉的保健功能,追求温泉旅游所带来的休闲、度假以及养生氛围。

在西方发达国家,温泉70%~100%是用于康疗的,我国不到10%。张越建议,下一阶段福州温泉可借鉴,与康疗相结合。

现场有相关专家提出,福州未来发展方向应是温泉度假村到温泉综合体再到温泉镇,延长产业链,扩大产业面,形成产业群,构造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的总体模式。

□延伸阅读

明年温泉业将有“星级”标准

记者了解到,温泉标准的缺失已经在温泉旅游产业欠发达地区产生不利的影响。会上张越透露,国家旅游局委托温泉协会制定温泉行业标准,标准制订了从一星到五星等级的划分,从明年开始中国温泉景区将像酒店一样有星级标准。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