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5版:国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伊朗又俘获 美国无人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12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伊朗又俘获 美国无人机?
N据新华社电综合
2011年12月8日,伊朗展示俘获的

RQ-170美国无

人侦察机
 

伊朗方面称被俘获的是一架美军“扫描鹰”无人机;美海军否认,称近期无任何损失

N据新华社电 综合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新闻电视网4日报道,伊朗革命卫队海军在南部波斯湾伊朗空域内俘获了一架美军无人机,但报道未提及俘获的时间等细节。这是自2011年12月以来,伊朗方面“捕获”的第二架美国无人机。

不过,据外媒报道,美国海军发言人4日称,近期没有任何在中东地区的美军无人机失踪。

伊朗革命卫队:在波斯湾水域俘获美机

伊朗革命卫队海军方面在声明中称:“这架美国无人机正在波斯湾水域巡逻,进行侦察活动并收集情报。飞机一进入伊朗领空就被俘获。”声明还称,被捕获的是一架美军“扫描鹰”无人机,该飞机此前是从一艘美国战舰上起飞执行任务的。不过,声明并未指出,伊朗方面是如何“捕获”这架美国无人机的。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少将阿里4日还介绍,这架无人机过去几天已在波斯湾地区进行了多次侦察飞行,目前在伊朗革命卫队海军控制之下。他同时指出,伊朗革命卫队对外国力量在波斯湾的动作有着足够的情报优势。

美国海军:所有中东无人机无一失踪

美国海军发言人4日说,目前,所有在中东地区的美军无人机无一失踪,他同时对伊朗声称美军“扫描鹰”无人机入侵伊领空一事提出质疑,称在海湾地区的美军无人机活动范围仅限国际领空。

□新闻背景

伊两手应对美监视

随着近年来伊核问题的不断升级,伊朗也加紧了自主研发无人机的步伐。2010年8月,伊朗曾宣布研制出一款飞行距离达1000公里的远程无人轰炸机,今年9月,伊朗又推出一款可连续飞行24小时的侦察无人机。11月初,伊朗研究人员又称研制出一款能够垂直起降的无人机,但并未透露更多细节。据称,这款无人机有望在2013年2月庆祝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34周年的活动上亮相。

伊朗还对美军“步步紧盯”,曾多次向海湾地区的美军无人机开火。今年11月8日,美国五角大楼证实,一周前两架伊朗战机曾向执行秘密侦察任务的美军无人机开火,但未造成任何伤亡或损失。美国国防部认为,这是海湾地区第一次发生在国际空域的攻击无人机事件。

美监视已达3年多

另一方面,美国近期加大了在海湾地区无人侦察机的监控力度,对位于伊朗布什尔地区的核反应堆进行密切监视,以掌握制造核武器所需的钚的情况。美国《华盛顿邮报》曾于今年4月报道称,美国无人机自3年前就开始侵入伊朗领空,以获取其核设施情报。当时美国依据情报断定,伊朗没有决定制造核武器。《华盛顿邮报》援引美方情报部门人士的话说,3年多来,美国无人机对伊朗侦察数百次,深入伊朗境内1000多公里。一名美国情报人员称,无人机侦察“非常顺利”,伊朗一直没有觉察,直至去年12月的无人机在伊朗境内“坠毁”事件。

□新闻链接

伊朗去年曾

“诱骗”并俘获美无人机

此次已是伊朗第二次“捕获”美军无人机。2011年12月,伊朗宣称在其东部边境击落一架RQ-170“哨兵”美国隐形无人机。伊方称该无人机越过伊朗与阿富汗的边界,侵犯了伊朗领空。当时有报道称,伊朗成功侵入这架无人机的控制系统,更改导航程序,“诱骗”飞机在伊朗境内降落。但是美国相关机构则称是无人机“因机械故障自己掉下来”,落在伊朗境内。美国方面开始时还表示,掉落的无人机已摔成碎片,不担心泄密。

事后,伊朗公开了俘获的无人机的画面,还表示要“解密”并复制这架无人机,令五角大楼尴尬不已,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开要求伊朗归还战机也被一口回绝。今年4月,伊朗称已经恢复了该无人机的相关数据,并已开始建造复制品。

RQ-170无人机

RQ-170“哨兵”无人机采用无尾翼飞翼设计,使用单引擎,《航空周刊》(AviationWeek)估计其翼展为20米(66英尺)左右。它的起飞重量理论上可以达到3856公斤(8500磅)。RQ-170“哨兵”无人侦察机一直以来被美军视为“秘密武器”,直到2009年美国空军才承认它的存在。该隐形无人机集各种尖端技术于一身,曾在2011年击毙本·拉登的行动中立下大功。

“扫描鹰”无人机

“扫描鹰”是一种小型、低成本、长航时无人机。机身长1.22米,翼展3.05米。它的续航能力不错,能在目标区上空盘旋15小时以上。最大飞行高度4900米。“扫描鹰”机头装备一台光电或红外摄像机,可将图像实时传回地面控制站。摄像机具有全景、倾角和放大功能,能准确跟踪和拍摄目标。通常由大型军舰携带执行任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