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4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打黑英雄”王立军的背面“很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1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职摄影超20人,处罚个人单位“连坐”,公安内刊成个人秀
“打黑英雄”王立军的背面“很黑”

王“主编”会定标题,选图片,修改语句等
2011年网友上传的重庆市公安局举行某活动时的夜景
 

N南方周末

核心提示:2012年9月,重庆原副市长王立军因徇私枉法等罪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随着更多信息的披露,曾经集低调、节俭、勇敢等各种优秀品质于一身的英雄形象,彻底瓦解。媒体报道称,王立军的专职摄影师曾超20人,任务是拍下王立军最为动人的时刻。王立军身边人介绍说,王立军有欣赏自己的照片的爱好,常在夜里看自己的视频。其爱抖风衣,随从没打领带差点被处分。

喜欢抖风衣常夜里出门视察

警卫中有两人要随时注意他的肩部动作,接住他抖下的大衣。深夜出行也是王立军的爱好之一,这成为他考验随行团队机动能力的方式。

2008年6月,王立军从辽宁锦州调入重庆,担任市公安局副局长,7月底,忻建威成为王立军的第三任秘书,这一关系维持了四个月,但他已是时间最长的秘书。

前律师李庄说,王立军在重庆任职期间曾有51任秘书,他们负责着王的警卫、饮食起居、言行记录、摄影摄像、出行洒扫等事务。

酷爱风衣的王立军总是有一群英姿挺拔的警卫在身边,其中有两人要随时注意他的肩部动作,接住他抖下的大衣。专门为王立军摄影摄像的团队超过二十人,他们身着蓝色夹克在随从中特别显眼,被称为“蓝精灵”。他们抽调自警局宣传部门、报社、消防等各个部门,任务是拍下王立军最为动人的时刻,同时也需要为他的客人拍照。假如照片不太如人意,立即进行PS加以美化。身边人介绍说,王立军有欣赏自己照片的爱好,常在夜里看自己的视频。

深夜出行也是王立军的爱好之一,这成为他考验随行团队机动能力的方式。他常选择夜里出门视察,但他也偶尔责令跟到半路的人员折返,让大家摸不准他的意图。

“衣服干洗后存放超过五天的不穿,出行的食物必须自带。”王立军对于衣着和食物都极为挑剔,这些都是随行人员必须遵循的戒律。有一次一名随从人员穿西服没打领带,被王立军看到,差点被处罚。

不少随员都遭到王立军的整肃,因为极小的过失或被他看不顺眼而被刑拘或者劳教。忻建威就曾多次遭到王呵斥。他的前任或者后任,也都因无法忍受或者被看不顺眼而离开。

滥用职权引发下属的恐惧症

他的处罚不仅是个人,常常“连坐”当事人整个单位,他自比商鞅,相信严刑峻法出成效。

刚到重庆时,王立军经常夜里加班,不少警员都觉得他是个很勤奋的官员。忻建威说,王立军开始时对人也有好的一面,他会拿一些别人送他的东西分给下属。

能体会到王局长的温情实属难得,尤其是他在公安局地位稳固之后。遇到不顺意的事情,他便呵斥处罚身边的人。他的处罚不仅是个人,常常“连坐”当事人整个单位,他自比商鞅,相信严刑峻法出成效。

一次,中层干部会议上王立军的话筒没有声音,“设备花了这么多钱居然是坏的,这其中有腐败,肯定有人吃回扣。”王立军愤怒地对着全会场人说道,现场就下令“给我查”。此后“话筒恐惧症”便一直困扰着下属们。

王立军的“随性”几乎无所阻拦。他曾在正式的场合告诉下属,重庆公安系统的黑社会比例达到百分之十六七,并宣称自己调查过。他心血来潮,要求警察系统全员做好事,弄虚作假者将受到追究。

王立军考虑设立大学城分局,曾带领一帮公安干部前往考察但结果并不理想。会议结束阶段,王立军忽然宣布在座人员全部留下成为派出所警员,其中一位副厅级的领导便充任派出所所长。

身边的人不断被赶走,王立军开始通过书信与警员联系。不少给他写信夸赞他成就的人,都获得了晋升。在重庆公安局指定的招待酒店里,还住着从全国各地来投奔他的人,王也不断将这些外来者任命要职。

作为王立军的随行人员之一,张英在大学期间,听人都说王立军是个英雄。后来,张英看到了越来越多分裂的事实。电视上打黑局长很清贫,但实际上他住的独栋别墅价格都在数百万。高高在上的局长还会经常破口大骂,脏话连篇。一个秘书将他办公室的花盆打碎了,王在众人面前叫道:有人要谋害我。

担当系统内刊主编其报刊成为“个人秀”

他宣称拥有法庭科学专家、法医专家、刑侦专家等多个头衔。“实际上他并不怎么懂,他连审讯记录都不会看。”一位曾在王立军身边工作的警察说。

2008年7月,王立军到重庆公安局后不久就推出新的警察系统内刊:《警察文化沙龙》。据内部工作人员介绍,实际上王立军自己担纲这份报纸的主编工作,他会定下这份机关刊物的选题、图片,修改语句甚至是细致到每个标点符号。这份报纸实际上是王立军的“个人秀”。

记者查阅当时的报纸发现,《警察文化沙龙》的头版多是各级领导考察打黑成果,肯定王立军及他所领导的重庆市局工作的内容。这份报纸的多数新闻图片均为PS,前述工作人员解释说王立军对于自己的照片特别在意,希望尽善尽美。王立军规定,警务系统使用他的照片必须打报告到市局拷贝,这些照片均是“蓝精灵”悉心制作好的。

“他记忆力很好,口才也不错,经常引经据典。”张英说,王立军说话常常信口引用名言,并挂名是“前苏联哲学家”云云,她与同事事后曾查验,多数都并无这样的故事,“这样引用是为了增添他的文采”。

王立军爱题字,特别对于繁体字十分钟爱。他主持的大小活动幕布甚至是公安局内的门牌都改成了繁体字。

随着打黑行动的告一段落,王立军将更多注意力放在了“学术”上,这成为他新的乐趣。张英观察到,王立军后来更在乎的是“教授”头衔,因此诸多报道中他都被亲切地称为“立军教授”。他宣称自己拥有法庭科学专家、法医专家、刑侦专家等多个头衔。另外,他还有多项交巡警平台的专利,并亲自设计了全市警察系统的警服西服、交巡警的警徽以及女子特勤队的衣饰。

第二届国际法庭学科大会曾于2011年10月16日在重庆召开,王立军在这次会议上见到他的偶像李昌钰博士。会议报道中有一张他与李昌钰拥抱的照片,原来命名为《立军副市长接见李昌钰博士》,后来王立军亲自将照片名圈为“老朋友相见十分高兴”。

“实际上他并不怎么懂,他连审讯记录都不会看。”一位曾在王立军身边工作的警察说,王立军为自己弄了太多虚荣,他们只是知道王立军身材比较高大,身体素质也不错,“他经常绑着沙袋走路”。据了解,即使得到过王立军提携的人也很少念他的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