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今日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建版《复兴之路》今起展出
全国社区建设经验交流会 昨在福州召开
福建在欧洲举办图书、图片展
新闻报道提倡“短、实、新”
闽今冬初雪 羞答答地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2年12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闽今冬初雪 羞答答地下
寿宁前天迎来雨夹雪,雪花刚着地就化了
 

N本报记者 蔡镇金 侯希辰

本报讯 前天下午,不少福建人盼望的今冬初雪,降临宁德寿宁。不过,不是网传的皑皑积雪,而是沾地即化的雨夹雪。可以说,今年福建的初雪有点羞答答的。

昨日一早,一组街道雪景照片在微博上疯传,说宁德寿宁下起了福建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照片显示:夜色中,雪花纷飞,街道和广场被一片白茫茫的雪覆盖着,显得格外美丽。一时间,这组雪景照片被网友迅速转发。

昨天,记者没能联系上照片的拍摄者,但几名寿宁当地的居民说,前天下午3时许,“寿宁先是下了小小的冰粒,然后开始下雨。”雨稍停后,就看到天空中飘起了白色的羽毛般的雪花,“下雪了,可惜雪花着地就融化了。”

寿宁县城人袁先生告诉记者,雪景图片显示的位置为寿宁县城东区,但目前该地已变了样,旁边新建了高楼,因而,该雪景图应该是较早之前的,不是今年冬天的。

宁德气象台专家说,从前天下午4点左右开始,寿宁城区下了大概有2个小时的雨夹雪,而寿宁一些乡镇也有下雪,由于地面温度高于零摄氏度,雪飘落到地上很快就融化了。

据介绍,这是今年入冬以来,我省气象部门首次监测到“雪迹”。据了解,前天,比寿宁纬度更高的浦城、武夷山等县市都没监测到下雪。

那么,为何今冬福建的初雪会出现在寿宁?

据气象专家介绍,下雪需要多个条件配合,其中温度和水汽是较为重要的两个因素。而前天下午,寿宁的天气刚好满足下雪条件。据介绍,相比往年,今冬福建的初雪,不但来得有点迟,还有点过于羞答。

(今明天气详见A30版)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