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要让羽毛球 像NBA一样受欢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12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夺奥运冠军后,“超级丹”将致力全球推广羽毛球
要让羽毛球 像NBA一样受欢迎

“超级丹”夺冠后,展示他那帅气的招牌式动作——行军礼 资料图
 

N本报记者 黄璇璇

感动理由:他是福建体育界的耀眼之星,他是伦敦奥运的“中国好声音”。当得悉家乡的海都报再度选举他为“感动福建”候选人时,电话那头林丹一阵爽朗的笑声,说“我乐于接受,因为这样可以更好地推广羽毛球运动”。

今年的评选,我们选举他为候选人的理由是一种更高层次的感动:除了“从12岁拿到第一个全国冠军,到今天39个羽联冠军和17个世界冠军”外,林丹还有比金牌更高远的目标——当羽毛球代言人,向全世界推广羽毛球运动,希望将来羽毛球能像NBA一样受欢迎。

感动理由之一 卫冕奥运冠军

北京奥运会上,林丹在决赛中轻取马来西亚“一哥”李宗伟。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上,又是林丹与李宗伟隔网对决。这次赢家又是林丹,只是方式不同而已,林丹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上演了惊天大逆转,成为卫冕奥运会冠军!

从2004雅典奥运会首轮出局,到2008北京奥运会、2012伦敦奥运会两夺金牌,林丹的时代跨度之长、影响之大,可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无法被超越。其间的甘苦,只有林丹自己才能明白。赛后,林丹脱掉上衣,绕着场地外的通道,忘情奔跑!之后,与李永波倒地拥吻!再之后,展示他帅气的招牌式动作——行军礼,很多观众感动得热泪盈眶。

1983年10月14日,林丹出生在龙岩市上杭县一个普通家庭。5岁时林丹就迷上了羽毛球,于是,爸爸妈妈就把他送到羽毛球业余培训班。9岁时,林丹来到省城福州,进入福建省体校。12岁时,林丹由于在全国青少年比赛中获得男单冠军,被解放军队看中,很快就接到解放军队的录取通知,从此跨进军队的大门。18岁时,林丹入选国家队;23岁,首次夺得男单世界冠军;24岁,力夺世锦赛冠军;25岁,在北京奥运会上,勇夺奥运会男子单打金牌;29岁,卫冕伦敦奥运会男单冠军……左手握拍、速度快、攻击犀利的战法加上“纯爷们”的精神气质,造就了世界羽坛上一个前无古人的“超级丹”。

感动理由之二 出书激励年轻人

伦敦奥运会后,林丹开始写他的自传《直到世界尽头》。这本书,不是因为功成名就后的自我肯定,而是与粉丝分享“我只是普通人家的儿子,有着朴素的情感,和每个80后一样,我也爱看《机器猫》或是樱木花道”。同时,书中描述了自己作为小人物时经历的那些“刺激”。

比如,书中很多章节都提到他的波折史,1998年亚青赛,林丹首轮输球。回到训练基地后,他很自觉地把东西收好,准备随时走人。第二天国青队开会,林丹刚坐下来,就听到一句话:“你不用坐这儿了,你已经不是国青队的队员了。”众目睽睽下,林丹走出会议室大门,就这么被开除了。

2000年刚到国家队的时候,队员们根据升降级比赛结果,成绩好的进一队,稍差在二队,待遇差距很大:二队住地下室,一队住楼上。地下室没有手机信号,要发短信,他就得站在床上面,把手举到最高处。一年半以后,带着全运会男单银牌,林丹从“地下”搬到“楼上”。

提到出这本书的初衷,林丹告诉记者:“很重要的一点是,我想让更多年轻人知道,付出一定会有收获,但一个人一定要有追求自己理想的态度。”

感动理由之三 浪漫爱情令人羡慕

林丹除了在赛场上驰骋风云、霸气十足,也有柔情款款的一面,这一点在他和谢杏芳的爱情历程中得到了最好的体现。

据悉,林丹和谢杏芳的爱情是从2004年开始的。2004年春节前,林丹给阿芳发了一条短信,打动了她的心,两人终于“好上了”。他们的爱情曝光于2004年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上,林丹夺得男单冠军后,对外正式公开他与谢杏芳的恋情。2007年全英公开赛,谢杏芳夺得女单冠军,最浪漫的一幕出现在颁奖典礼上。很多媒体是这样兴奋记录这难忘一幕的:林丹手抱一束鲜艳的红玫瑰,在全场观众的注视下跑上台为女友献花,并“深情一吻”,全球羽毛球爱好者为之轰动、艳羡。

2009年底,28岁的谢杏芳退役,选择做“贤内助”,表示愿意“做一个为林丹煲汤的女人”。而林丹也表现出一个男人的责任感,多次表示“家庭和打球一样重要”,承诺要给阿芳“一个完美的婚礼。”今年9月23日,林丹和谢杏芳的婚礼在他们北京奥运会摘金夺银的地方——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举行。前几天,林丹和谢杏芳重回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为某品牌代言。这次,他们又给大家带来好消息,谢杏芳把家里养的小狗狗寄养在舅舅家了,为啥?林丹揭秘说:“我们计划要孩子了。”

感动理由之四 欲全球推广羽毛球

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能参加奥运会,并且能够获得一次冠军,那已经是人生最大的心愿了。可是林丹不同,他不仅实现了蝉联奥运会冠军,接下来还想在全球推广羽毛球运动。

“有时觉得,还纠缠于什么比赛要拿冠军,纠缠拿多少个冠军,真的都太傻了。我每年都在看在想,金牌是永远追求不完的。当你有了第17个,别人就希望你有第18个。甚至媒体会猜你能不能凑够20个,将来会不会有人真正超过你。就我来说,只拿金牌可能还不够,我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做。”在拿下一个又一个冠军后,让林丹的心境得到了升华,他对自己的要求也不仅仅局限在当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了。

在中国羽坛,林丹的偶像作用吸引着很多球迷关注羽毛球,吸引青少年加入羽毛球运动。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国际羽坛,羽毛球的影响力仍然在减小。2011年,他阅读了《乔布斯传》,这本书对他的启发非常大,林丹说:“他(乔布斯)是一个能够通过自己的梦想改变世界的人,虽然跟体育没有关系,但却能够给我们很大的启发。有些时候我们也在想:如何才能通过我们的力量去让更多的人喜欢羽毛球,让羽毛球得到更大的推广,这本书对我们启发很大。”

说起全球推广羽毛球运动的计划,林丹表示:“如果只是争夺金牌,那人生就太狭隘了。金牌和这些目标比起来,太渺小了。”对于如何将羽毛球推向全球,林丹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复杂和艰难的事,需要官方、运动员一起来努力。“我个人能做的,就是不高高在上,而是更多地和球迷、喜欢羽毛球的青少年在一起,通过羽毛球,享受运动,得到健康。”把羽毛球运动推广到什么程度,才是林丹的目标呢?林丹说:“福建人爱拼爱闯,我也不例外。我希望将来羽毛球能像NBA一样受欢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