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今日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永春:“美丽乡村”的样本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幕 部署明年经济发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2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春:“美丽乡村”的样本
该县姜莲村实施改造后,污水潭变成人工湖,黄泥路变成小广场,村民如今自豪地说“住在我们村,不比城里差”
袁荣祥一行在姜莲村的人工湖畔视察
 

N本报记者 缪星象/文 包华/图

本报讯 “住一晚再走吧,村里现在不比城里差,空气还更新鲜。”12月14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袁荣祥率媒体赴永春县姜莲村走访,村民郑福业盛情邀大家在当地住一晚。

今年,姜莲村的污水潭改成了人工湖,黄泥路变成了小广场。郑福业家位置好,门前就是人工湖,按城里地产广告的说法,算得上“临水别墅”,这让他觉得很有面子。

臭水沟变“小西湖” 村民住上“临水别墅”

可在今年3月以前,郑福业绝对不会有这个想法。别说请客人留宿,就是儿子放学回家,他也不想让孩子天天呆在家里,因为家门前蚊子多,垃圾多,污水多。

姜莲村位于永春县东北山区,地形类似一个小盆地,两条小溪在村中汇聚,因为地势低洼,形成一个小水潭。全村人口一千多,“以前村民卫生观念不强,家家户户的生活污水、垃圾常往水边倒。你说环境能好到哪儿去?”

这个类似老舍话剧《龙须沟》一样的变化,得益于当地政府实施的“美丽乡村创建项目”。今年永春县有10个乡村进行了这项改造,姜莲村位列其中。按照专家的设计,这个“臭水沟”其实可以变成“小西湖”。3月动工,6月底基本完成,之后陆续建成配套污水处理设备、小公园和四十多盏路灯。

记者刚到姜莲村的时候,确实有种穿越的错觉,湖里倒映着岸边新装修的房屋,水中鱼儿嬉戏,岸边绿草如茵,湖边回廊亭台一应俱全。老人们散步聊天,和城里的高档小区几乎没什么区别。

村民装修房子 县里也会补贴三成

“这么大的工程,资金怎么解决的?”袁荣祥部长问道。村支书姚连枝说,9月底,姜莲村“美丽乡村”项目总共投入660万元,钱是市、县各级多方筹措的,“村民自家没出钱”。

据了解,永春县今年已完成投资5713万元到十个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中,包括治污、美化、绿化等,另外村民要装修房子的,县里也会补贴30%。有了这个底子,当袁荣祥部长向他“查账”时,姚连枝才能底气十足。

眼下正是永春芦柑丰收的季节,当袁荣祥一行来到郑新兴家中时,他正忙着搬运满箱的芦柑,“今年收成没去年多,不过价格高了,我也赚了6万多,比去年稍微多一点。”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