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6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借开药商座谈会名义 药监局发请帖收礼金
河北俩时髦女子为蹭警车报假案被民警当场戳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2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开药商座谈会名义 药监局发请帖收礼金
事发云南宜良;药监局长还鼓励药品商多交,称以后可相互关照
柏成/漫画
 

N云南信息报

前日,一自称是云南宜良县药品经销商的人反映,13日,宜良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成立稽查大队,众多的药品商都被邀请前去参加座谈会,同时还要送上数千元不等的“礼金”。送完礼金后,很多药品商又觉得不划算,有被欺骗的感觉,纷纷质疑药监局收取礼金是否合理。面对药品商的质疑,宜良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承认收取过礼金,具体数额还不清楚,但属于“自愿”。

药监局会上公开要“赞助”

“我们从来没见过通过这种手段来要钱的,开座谈会是假的,收钱才是真的。每个商户都是几千元的礼金,至少也收到了十几二十万吧。”前日,一自称是宜良县药品经销商的人反映,12月12日,他们参加宜良县药监局召开的药品零售商大会时,该局的领导在会上表示,药监局要成立稽查大队,由于稽查大队是新成立的,没有办公经费,希望药品商交钱赞助。

“我们也都不愿交这个礼金,但不敢得罪药监局啊。”该药品商称,在当天的会上,局领导亲自给各个商家发请柬,就连开诊所的个体医生都收到了请柬。

13日下午,药监局在县城的春城花园酒店召开“宜良县食品药品稽查大队成立座谈会”,当时参会的商家有上百人。几乎家家都要前来送礼金,最多的好几千元,最少的也有1000元。很多商家心里根本没数,送多觉得自己亏了,送少了又怕药监局给自己小鞋穿。所以,只好躲在背后看别人送多少钱,再决定自己送多少钱。

一名个体医生还告诉记者,13日那天开会,药监局除了收取商家的礼金外,还收取商家们800元现金,称其中有200元是会务费,600元属于宣传费用。交了800元钱,只拿回来几块牌牌。“我们这些个体医生很穷,礼金只送几百块钱,那些人还爱收不收的。”

局长称商户是自愿交礼金

针对此事,宜良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张局长向记者解释说:“这次开座谈会,商户们是自愿交礼金,没有强迫他们一定要交多少钱。我们确实收取过商家礼金,但礼金具体数额是多少,我还不清楚,药监局没有任何强迫和暗示的行为。”他说,不过送礼金的商户多是与药监局关系比较密切的部门,像疾控中心、医院等。而像一般的商户、诊所的个体户,很多就送来200元钱,药监局还要提供一顿饭给他们吃。商户们送礼金只是表达祝贺的意思,完全属于自愿原则。“我们没有任何暗示的行为,也不可能有鼓励商户多交的做法。因为食品药品的问题很多,药监局处罚打击的人也不少,估计是这些被打击处罚过的人在到处举报。”

至于礼金的数额有多少,张局长表示,现在还没有统计,他也不清楚。而新成立的稽查大队所需要的经费,有财政拨款,不是靠收礼金来解决经费的问题。

针对向商户收取800元费用的问题,张局长称,其中200元为食品药品从业人员的培训费,这个费用是经过发改委等部门审批备案过的,药店、诊所、医院等所有涉药人员都要参加这个培训。另外的600元属于宣传牌匾的制作成本费,一共有5块牌匾。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