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7版:财经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华映科技重组TCL介入?
资本项目可兑换并非百分百自由
我省25万人进了保险“黑名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映科技重组TCL介入?

 

N本报记者 林可

本报讯 华映科技停牌已一周有余,据称是重大资产重组,有传闻称,国内家电巨头之一TCL集团或收购华映科技。对此,昨日上午,华映科技投资者关系部有关人士称,马上就会公告,具体内容到时看公告就清楚了。该人士十分谨慎,避谈TCL介入事宜。

两个传闻版本

12月10日,华映科技停牌,因筹划事项涉重大重组。

而就在此时,有消息称,TCL投资的面板厂华星光电副总裁王国和今年10月以来多次赴台,与华映洽谈合并细节,有意促成首桩陆资入我国台湾地区的重大投资案。两个消息“撞车”,引发业内猜测。

昨日上午,记者致电华映科技,该公司投资者关系部吴小姐告诉记者,目前处于停牌期,不便对此评价,具体看近期公告。

而TCL集团董秘屠树毅则直接否认重组说法。他表示,TCL与华映科技在业务上有合作,但目前没听说TCL介入华映资产重组。

据了解,目前华映在大陆拥有福州、深圳、吴江三个厂区,而TCL集体旗下的华星光电经常找深圳华映帮忙代工。

市场传闻的另一个版本是由台湾友达来收购,因为友达与华映大股东同为台湾面板企业。由于近年来战略出现偏差,华映大股东退出面板业传言不胫而走。

“我也是今天上午才看到有关华映重组对象的报道,我也不知道为何会有这么多猜测,一切还是以公告为准吧。”华映科技投资者关系部吴小姐无奈地说。

短期负债达15亿

“被收购”传言是由于华映收入下滑,债务过重。

今年,华映科技营业收入大幅减少。今年1至9月,华映科技营业收入13.28亿元,同比下降24.51%;净利润2.32亿元,同比上升5.67%。值得注意的是,华映科技财务报表显示,截至6月30日,华映科技短期负债约9亿元,而截至9月30日,华映科技短期负债高达15亿元,短短三个月负债就上升近一倍。

华映科技大股东中华映管近年来向中小尺寸面板业务转型未取得明显效果,过去10年累计亏损金额近千亿元,连续亏损4年,财务压力与日俱增。截至9月30日,华映科技资产负债率47%。

据华映科技知情人士称,华映科技工厂大部分在福州,主要做模组,相对没有强势竞争力,大股东中华映管或将我国台湾地区的面板企业注入华映科技。

目前,液晶面板生产商在中国大陆投资液晶面板工厂,采购彩色滤光膜等关键上游原材料大多需要进口,而近期财政部以及海关总署等部门发布的新规对上游核心原材料免征关税,对中国大陆液晶面板项目进行扶持。中华映管的上游面板企业仍在我国台湾地区,不排除大股东将其从我国台湾地区向大陆转移,以降低成本,增加华映在大陆的影响力。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