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8版:财经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养老金双轨制已到必改之时
亿万富翁移民 一为子女教育二怕秋后算账
相隔三年 新华都福州再开店
大视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14省养老金收不抵支,缺口达767亿元;人社部官员称:
养老金双轨制已到必改之时

“养老金双轨制”已到必改之时(资料图)
 

N中新

核心提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17日出席《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发布式时表示,要积极探索和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双轨制所导致的待遇差距过大问题已经到了必须要高度重视和采取必要措施解决的时候了。

上述《报告》显示,2011年城镇职工养老金收不抵支省份达14个,收支缺口达767亿元,高于2010年。

去年养老金结余几乎为零

《报告》显示,在32个统筹单位中(31个省加上新疆兵团),如果剔除财政补贴,2010年有17个收不抵支,缺口达679亿元;2011年收不抵支的省份虽然减少到14个,但收支缺口却高于2010年,2011年达767亿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在发布式上表示,2011年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结余是4130亿,剔除财政补贴和非正常缴费之后几乎等于零了,这说明制度的财务可续性存在巨大的风险。郑秉文指出,养老金财政补贴从2002年的450亿到去年的2200亿,负债的省份虽然越来越少,但是负债额却越来越大了,在2002年的时候才400亿,现在是700亿~800亿。

对于收不抵支的原因,郑秉文表示有四个:一个原因是各地的历史债务不同,第二是各地赡养率不同,三是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第四是劳动力流动的空间分布、聚集状况不同。这四个原因是导致目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不平衡的主要原因。

《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编写的第二部年度养老金行业报告,它反映了2011年度中国养老金制度发展的整体状况和改革动态。

四年前提改革至今无一试点实施

“目前社会上反映比较强烈的一个问题,就是在养老金待遇方面,由于双轨制所导致的待遇差距过大问题,这个已经成为一个近年来人大、政协两会之前和期间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金维刚认为,“这个问题已经到了必须要高度重视和采取必要措施解决的时候了,不能再拖下去了。”

金维刚指出,要积极探索和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特别是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推进五省市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这个试点方案在2008年的时候国务院已经出台,五个省市(山西、上海、浙江、广东、重庆)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省市出台正式实施方案,这种情况在我们国家改革历史上也是罕见的,也反映了这个问题难度很大。

“但是,我觉得这个问题是有办法解决的,办法总比问题多,”金维刚说,“这方面我觉得需要通过采取相应的一些政策措施推动地方在这方面的试点,逐步实行统一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从根本上解决双轨制导致的养老金待遇上社会不公平问题。”

□延伸阅读

“双轨”差距有多大?

我国目前实行的是“养老金双轨制”的退休制度:企业职工实行由企业和职工本人按一定标准缴纳的“缴费型”统筹制度;机关和事业单位的退休金由国家财政统一发放。有消息称,这使得两者之间的差距可以达到3倍之多。

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就表示,“双轨制”造成了极大的不公平。

随着养老双轨制的运行,它所造成的社会不公以及对社会就业平衡和人才合理流动的严重影响逐渐显现。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也认为,晚改不如早改。“双轨制这种待遇的差距,已经影响到了政府的公信力。”

郑秉文说,2008年年底,改革的消息在广东省高校造成了普遍的恐慌。根据《南方周末》报道,几个高校人事处的门槛都要被踏平了,50多岁的教师、教授,纷纷去申请提前退休,想退到旧体制里来。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