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0版:财经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含“乳矿物盐”补钙品仍在售
美国猪肉比中国的便宜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者走访福州市场发现,包括“顶呱呱”牛乳钙片在内
含“乳矿物盐”补钙品仍在售

资料图
 

N见习记者 宿小庆 徐丰

本报讯 近日,“合生元”、“乳加力”等多款婴幼儿补钙产品,被曝含卫生部禁止添加的“乳矿物盐”,不少家长很担忧。昨日,记者走访发现,包括“顶呱呱”牛乳钙片在内含有乳矿物盐的婴幼儿补钙产品在榕仍有销售。

消费者不知曝光一事

昨日上午,记者在杨桥东路的一家母婴店中,发现曾经被曝光的“合生元”儿童乳钙咀嚼片仍在销售。导购小姐得知婴儿具有咀嚼能力,便介绍了这款补钙产品。这款产品配料表中明确写明含有“微囊乳钙粉”,即为乳矿物盐和磷脂,同时包装上也写有“三岁以上儿童方可使用本品”。但在整个购买过程中,记者问及几岁儿童可食用时,该销售人员才告知。另一位销售人员介绍,11月底,被曝光的“乳加力”已在该店下架,被厂家召回。

该店另一款叫“顶呱呱”牛乳钙片的产品配料中也含有乳矿物盐,而这款产品并未注明三岁以上儿童食用,只在食用方法中提及“儿童及青少年”字样。昨日下午,记者致电该公司得知,销售人员销售该款补钙产品时不推荐3岁以下儿童使用,并表示对产品包装做一定调整修改。

在另一家母婴店的食品区,谢女士抱着两周岁的儿子在买钙片。她告诉记者,孩子一直吃“合生元”咀嚼钙片,“有水果味道,孩子很爱吃”。当得知该产品不久前曾被曝光时,她吓了一跳,表示自己并不知情,也不知道该产品为3岁以上儿童食用。

婴儿补钙要因人而异

一位在生产儿童补钙产品公司任职的营养师告诉记者,乳矿物盐为新资源食品,在中国使用历史短,考虑到没有使用历史,才不建议3岁以下的婴儿食用。

据介绍,2009年,卫生部公告明确乳矿物盐的使用范围不包括婴幼儿(3岁以内)食品。

“目前没有发现服用乳矿物盐对孩子有害的证据”,该营养师称,“含有该成分的产品,3岁以下有咀嚼能力的婴幼儿可少量服用,一天不超过一片”。

南平妇幼保健院儿科方面的郭主任医师表示,母乳与牛奶中的钙含量,已经完全能满足婴幼儿阶段的钙质需求,只有当孩子吸收不好时,才建议通过补钙药剂额外补充。

据介绍,钙的吸收状况分多种,有的是摄入量不够,有的则是因为缺少维生素D而影响吸收等。盲目地购买补钙产品不仅没必要,而且浪费钱,目前医院通常补钙剂最贵不过一二十元,效果其实与那些动辄上百的“特效”补钙品无二。最好先到医院检查婴幼儿是否有缺钙现象,再对症诊治。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