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1版:财经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贫富悬殊消费增长上不去
财经小超事
龙年邮票一年涨了16倍
榕年底艺术品展 漆艺风头盖过寿山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朱孟楠在榕分析中国经济
贫富悬殊消费增长上不去

 

N本报记者 李进

本报讯 “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占到全世界的三分之一多,在中国不是差钱!而是怎么花钱!”上周末,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金融学博士朱孟楠来榕参加第二届海峡金融文化节,做了一场题为《中国经济金融发展趋势与投资分析》主题演讲。

他分析,作为拉动经济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增长一直上不去的一大原因是中国存在财富结构与贫富悬殊问题。他提出,中国如果能改变贫富悬殊的状况、突破经济发展的瓶颈、迈出政治体制改革关键性的一步等三个问题,未来20年,中国经济将迎来腾飞。

消费为何上不去?

分析了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贸易后,朱孟楠说,目前,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没有改变,此外,新的刺激经济的措施不断出台、落实,并逐步生效,因而以投资为主体的经济增长模式没有明显改变,从而为经济的稳定、恢复增长提供保证。贸易趋势也是上升的,但消费的增长未有突破,为什么?朱孟楠说,财富结构有问题,这与贫富悬殊的现状有关系。

他还说到,解决这一问题,政府要多实施惠及民生的政策,国家税收是取之于民,现在要多考虑如何用之于民,实施藏富于民的政策。

3万亿外储的代价

朱孟楠说,在中国不差钱,目前,中国外汇储备约3.29万亿美元。20年来,中国外汇储备呈递增式地上升,但巨额外汇储备带来的代价不可忽视。“储备增长意味着相应规模的实物资源的流出,如果储备超常持续增长,将损害经济增长的潜力。”他列举了巨额外汇储备带来的问题:利差损失、存在着高额的机会成本损失、削弱了宏观调控的效果。

据保守估计,以投资利润率和外汇储备收益率的差额的2%来看,若拥有1万亿美元储备,年损失高达200亿美元。若考虑到汇率变动,潜在损失更大。很多国家外汇储备构成中绝大部分是美元资产,若美元贬值,则该国的储备资产将严重缩水。

此外,他说,在现行外汇管理体制下,央行负有无限度对外汇资金回购的责任。随着外汇储备的增长,外汇占款投放量不断加大。外汇占款快速增长不仅从总量上制约了宏观调控的效力,还从结构上削弱宏观调控的效果,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使央行调控货币政策的空间越来越小。

明年该如何投资?

明年该如何投资?朱孟楠说,黄金市场、楼市和A股都有投资机会。据介绍,国际金价在2002年后保持了快速上涨的趋势,至今10年间黄金年收益率平均值为19.37%,复合收益率达19%。

此外,他还特别提到了艺术品市场。从过去的情况看,艺术品价格走势是呈波浪形增长,整体处于上升趋势。我国艺术品至少还有20年的高速增长期。如果说此前10年的投资是以个人为主,未来10年将是以机构投资为主导的时期。

□相关链接

福建金融业加码支持小微企业

本报讯 上周末,第二届海峡金融文化节暨海峡两岸金融峰会顺利闭幕。记者获悉,峰会专场设置“福建金融业扶持小微企业共同宣言”发布会,福建省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等金融机构代表共同签署《福建金融业扶持小微企业共同宣言》,以更大的决心推动小微企业的发展。

 
下一篇4  
 
   
   
   
关闭